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公投法及立委選舉制度困死綠營 ─陳茂雄

江宜樺剛上台就顛覆政壇的常態,打出核四公投。以往都是綠營積極推出公投,中國國民黨盡力阻擋,這一次反而是中國國民黨主動提出公投。大家都很清楚,台灣的公投法不是真正尋求直接民意,而是以政治手段封殺直接民權。依公投法的門檻,任何議案都過不了關,公投的關鍵在於議題,若以「停建核四」為主題來公投,核四必定續建,相對的,若以「續建核四」為主題,核四必定停建。中國國民黨規劃由該黨籍立委在立法院提出公投案,由於該黨立委的席次過半,當然有能力決定公投的主題,顯然的,「停建核四」的主題必定過不了關。

不少民進黨政治人物認為「非核家園」幾乎是全民的共識,因而認定「停建核四」的公投未必不能過關,這種看法未免太過於樂觀,不了解台灣選民的習性,不知道絕大部分台灣人並不關心公共政策。全國性的公投,除非與選舉合併舉行,否則投票率要達到三成都有困難,更不用說五成,公投過不了關是確定的,目前的公投法已經變成中國國民黨政治鬥爭的工具。最荒謬的是這一部「鳥籠公投法」還是民進黨所催生,若不是民進黨有人熱衷推動「公投立法」,台灣就不會出現「鳥籠公投法」。

幾十年來中國國民黨依恃立委席次佔絕對優勢,常提出不公不義的法案,綠營立委阻擋那些不公不義的法案都已手忙腳亂,不可能成功的推出中國國民黨不接受的法案,只是民進黨政治人物有人為了營建自己的舞台,積極推動「公投立法」,中國國民黨則力擋,最後因為擔心被民眾認為該黨抗拒「直接民權」,因而乾脆推出國親版的公投法草案,以取代民進黨的公投法草案,台灣才出現「鳥籠公投法」,這一部公投法還是民進黨所催生,若不是民進黨政治人物積極推動「公投立法」,台灣不可能出現「鳥籠公投法」,民進黨真的有夠笨,認為自己的版本可以闖關。

發現「鳥籠公投法」已變成中國國民黨的鬥爭工具之後,民進黨立委有人積極推動修法,他們以為中國國民黨會與民進黨一樣笨,自己卸下武裝。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佔絕對優勢,怎麼可能會讓台灣的公投正常化?目前不可能修法,將來也很難,因為立委的選舉制度不公平,票票不等值,除非中國國民黨自己崩盤,否則綠營的立委席次難以過半,綠營當然沒有機會讓台灣的公投正常化,最可笑的是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還是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合作推出。

形成兩黨政治是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的陽謀,後者想瓦解親民黨,民進黨則想幹掉台聯,該「陽謀」推動得相當成功,台聯與親民黨都出現泡沫化的危機。新的立委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中國國民黨佔了天大的便宜,民進黨卻吃了大虧。民進黨拿石頭砸台聯,結果把自己的腳砸爛了。2013/3/14【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