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政治代溝與反統人士的內鬨 ─ 陳茂雄

李前總統於二十二日應邀到中興大學演講,暢談台灣經驗,台下座無虛席,面對李前總統的開講,中國交換學生當然不會錯過機會提問,不過舉手提問的中國學生一開口就用「地區領導人」來稱呼李前總統,只是問題還沒問完,現場馬上噓聲四起。那位提問的男同學連問兩次都不改口,被噓了還是照問,李前總統回答時並沒有糾正他,反而問他覺得台灣如何?還以人權、自由、信仰等話題巧妙的宣揚台灣經驗,當時有一位女學生直接問李前總統,怎麼看待台下的噓聲,李前總統表示,台灣的可貴就是可以隨時表達不同意見,這是在中國不可能發生的事。在那一場演講,由於中國學生用詞不當,反而激發台下其他台灣學生的愛國心。

上述場景看在台灣人眼裡,必定覺得北京政權訓練出來的沒有一個好東西,年輕人的思想扭曲得那麼厲害。依照歷史背景,「中華民國」成立於一九一二年,連毛澤東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中國共產黨於一九四九年宣佈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於「中華民國」之外,蔣家政權認定共產黨政權是叛亂組織,直到李前總統執政時才終止戡亂,不將北京政權當作叛亂組織。依中國「正統」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分裂出去,北京政權的領導人才是「地區領導人」。

依照歷史背景,「中華民國」是「正統」,台北政權當然不是「地區」,可是在中國年輕一代的眼光中,「中華民國」當然不是「正統」,因為北京政權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不只是聯合國成員,還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反觀台北政權,不只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在國際社會上不被承認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是海峽兩岸的政權都認同「一個中國」,國際社會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台灣當然就變成一個「地區」。連台北政權都承認「一個中國」,怎麼可以怪中國學生認定台灣是一個「地區」?

不只中國年輕一代與歷史背景形成很深的代溝,連台灣都出現類似的問題。依據歷史背景,一八九五年日本依馬關條約擁有台灣的主權,一九五一年日本又在舊金山和約宣佈放棄台灣的主權,顯然的,台灣的主權屬台灣全體人民,佔領台灣的蔣家政權當然屬外來政權,當時蔣家政權實施族群隔離,以殖民統治的方式佔領台灣。站在台灣人的立場,蔣家政權當然是外來政權,而蔣家政權黨國不分,「中華民國」也變成外來政權。

有些獨派人士認定「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台灣人應該積極建立自己的國家,因而找幾個志同道合的人成立「台灣國」臨時政府,認定「中華民國政府」是非法的政府,並譴責認同非法政府的台灣人。可是對年輕一代的台灣人來說,他們不只看不到「舊金山和約」,對「馬關條約」更為陌生。

他們所看到的是「中華民國」各級政府的首長及議員都由人民投票產生,要他們否定由全體人民投票產生的「中華民國政府」而去認同由少數人組成的「台灣國政府」,可能嗎?

反對中國併吞台灣是絕大部分台灣人的心聲,可是這些「反統一」人士卻分成兩派,一派認同「中華民國」,因為他們認定「中華民國政府」是由全體台灣人民投票所產生,當然是合法的政府。另一派則認定「中華民國政府」屬外來政權,不只要推翻它,還積極圍剿認同「中華民國政府」的台灣人。

這兩派人奮力廝殺,統派人士真的樂歪了,讓「反統一」人士自己內鬥,統派人士很輕易的掌握政權,推動親中路線,「統一」的日子當然近了。2013/3/24【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