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轉折 台菲共識 禁對漁船動用武力和暴力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外交部15日說,台菲漁業會談第一次預備會議14日舉行,會中雙方達成包括承諾未來對他方漁船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等4項共識。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自「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5月9日發生後,中華民國對菲律賓提出4項嚴正要求,其中「儘速啟動台菲漁業會談」就是為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不幸事件,保障台灣漁民作業安全及建立雙方漁業作業秩序。

外交部說,政府透過外交途徑持續與菲方磋商,1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台菲漁業會談第一次預備會議,台灣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率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及外交部同仁組代表團,菲國由農業部漁業局長培瑞斯(Asis Perez)擔任主談人,率菲國外交部、海巡署等官員參與會談。

外交部表示,雙方認為應在台菲間相關海域建立海上執法合作機制,互相通知執法程序。未來各自執法船艦對他方漁船不得使用武力及暴力。

此外,雙方為避免未來一方漁船作業時可能遭對方公務船認為越界捕魚而緊追、登臨、檢查、逮捕、拘留對方漁船及船員進行行政與司法程序情況,同意建立通報機制。任一方漁船被捕時,漁船所屬國政府將迅速獲得逮捕國家政府的通知,以便協助遭逮捕的所屬漁船。

外交部指出,台菲同意建立機制,就一方漁船未來遭對方公務船扣留時,扣押國政府應依國際實踐,儘速釋放被扣押漁船及船員。

外交部認為,這次預備會議雙方坦誠交換意見,就有關漁業合作的雙方關切事項達成具體成果,雙方同意近期內再舉行會談,討論漁業合作的臨時安排及漁撈作業管理、養護計畫等議題。未來雙方將考量參考台日漁業協議實質內容,解決長期以來存在的台菲漁業爭議。

外交部強調,雙方在會議中達成具體成果由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張泰來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簽署會議紀錄,由蔡日曜及培瑞斯見證。2013/6/15

台菲漁談 促菲循國際攔檢規則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廣大興28號」案發生至今將近40天,菲律賓在中華民國持續要求之下啟動漁業談判,雙邊於15日達成多項共識,讓菲方未來執法能符合國際規則。

台菲漁業會談第一次預備會議1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雙方代表簽署會議記錄,達成未來各自執法船艦對他方漁船不得使用武力及暴力等4項共識,這份會議記錄是具約束力的「法律文件(legal document)」。

外交部條法司司長申佩璜說,台菲雙方在7年之內發生兩起漁船糾紛事件,造成兩名台灣漁民死亡,相較於日本過去曾多次逮捕台灣漁船,沒有一次造成死傷,對照菲方這次以步槍、機關槍猛掃射廣大興28號,嚴重違反國際規則,顯見菲方攔檢方式有大幅度改善的餘地。

申佩璜指出,菲方在這次談判中也承諾要遵守海洋法公約,對將來若逮捕台灣漁船時,會保障漁民權益。菲方並承諾會修改其攔檢規則,台菲也會交換雙方執法攔檢規則。

這次有參與會談的外交部條法司簡任組長回部辦事蒲國慶指出,菲方對此口頭上也承認這是他們的問題。

另一名參與談判的外交部亞太司代表回部辦事丁干城表示,台灣代表團14日上午7時搭機,約10時抵達馬尼拉,緊接在11時便與菲方代表展開會談,雙方主談時都用感性與理性陳述表達。

丁干城認為,菲方起初列出事項並沒有「各自執法船艦對他方漁船不得使用武力及暴力」,甚至會議記錄中想以事件(incident)字眼替代「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事件,但台灣代表團直指這是台灣最期盼與關切的議題,其他都是枝節,菲方隨後進入閉門會議,直到中午前才決定將上述討論列入議程。2013/6/15

台菲漁談預備會 海上執法等初步共識

【本報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政府為廣大興事件對菲律賓採取反制措施將滿1個月前夕,兩國相關政府部門14日在馬尼拉舉行漁業諮商預備會議,就未來海上執法及捕魚秩序等議題達成初步共識。

台菲漁業諮商預備會議14日在馬尼拉召開,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副代表張泰來、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以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菲國漁業局局長培瑞斯(Asis Perez),以及雙方外交部、海巡單位人員與會。

雙方人員在會中達成多項共識,包括保證類似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事件絕不再發生、未來針對漁船執法過程不使用武力、建立漁船事件通報以及人船遭扣立即釋放等機制。

另外,與會人員也就現階段情況下的捕魚秩序、漁船作業及執法程序等暫定規範進行充份溝通,並同意在下一次諮商會議做進一步討論。

廣大興28號於5月9日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執法人員開槍射擊,漁民洪石成不幸中彈身亡,中華民國政府對菲律賓提出4項嚴正要求,包括儘速啓動漁業協議談判。

為了化解兩國爭議,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願與台灣洽談漁業合作事宜。

這是台菲雙方在廣大興案發生後,首次就未來的漁業合作舉行諮商,也是菲方對台灣所提「啟動漁業協議談判」要求做出善意回應。

菲方官員表示,雙方在這場會議進行充分討論,達成的共識對於規範日後捕魚秩序及保障漁民作業安全,具有正面意義。2013/6/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