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核安 不是透過公投就好 「核安未過怎可公投」
【記者蕭文彥/謝錦慧 台北報導】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昨〈1〉日表示,核四要不要建,從不同角度出發,往往有不同結論,為此爭論了幾十年。但在福島核災之後,焦點都已集中在「安全」。

日本這麼一板一眼的國家都會出事,德國這麼嚴謹的國家都因而廢核,台灣人真的要冒那麼大的風險嗎?近七成民眾表態要停建核四,他們要的就是生命安全。

執政黨提出核四公投案,要人民自己決定。本週五,公投案即將在立法院表決。但在表決前夕,有執政黨立委提出:「即使要公投,也要等核四安檢通過才能公投」,可見安全是不分藍綠的。

這種「日出條款」如果只是沒有法律效力的附帶決議,那只是虛晃一招。若是真的關心人民安全,就該等核四安檢通過後,再來討論公投案。

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重申其立場:

─、核四停建已經是最大民意 不需公投

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滿意度只剩17.7%;對馬總統的滿意度只有15.8%;贊成停建核四的民眾卻有六成多。停建核四,已是最大的民意。我們認為,核四根本應該直接停建,不需要再經過公投。

二、公投的前提,是安全要有保證

309遊行前後,江院長說過:「如果核四不安全,台電數據不能說服大家,根本不能運轉,哪有公投問題」。然而馬總統一句『公投與核安不需連在一起』,行政院馬上改口,簡直拿民眾性命開玩笑。核四本應直接停建,不需公投。馬政府如果執意要公投,就應先保證核四不會出事。

三、安檢不等於安全,附帶決議沒有法律效力

國民黨團企圖以附帶決議方式處理「核四安檢完成再公投」的提議。我們認為民進黨不該接受。首先,附帶決議根本沒有法律效力,只是「頭過身就過」的騙術。其次,單單安檢報告並不等於安全。重點在安檢的內容及公信力。可靠的核四安檢不是一蹴可及,因此臨時會應停止討論公投案。

四、期待反對黨强力反對,捍衛人民安全

民間團體開始建立公投催票組織,並不表示反對黨可以對公投案手軟。這就好像,大樓住戶買槍自救,並不表示,警衞可以開門揖盜。我們要求反對黨強力杯葛,為人民把關。2013/8/1

把人民當敢死隊 堅決力擋核四公投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的「核四公投」提案2日將在立法院闖關。立委鄭麗君1日表示,核四是一座不安全的電廠,應立即停建,不應該不負責任地交給人民公投。民進黨立委1日傍晚已進駐立法院,決心2日杯葛到底!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表示,不容政府把人民當敢死隊,不容國民黨2日闖關僞民主的核四公投案!

鄭麗君說,核四根本不安全,政府本應立即停建,國民黨立委卻提出「停建核四」反命題公投要來封殺反核民意。如果他們真的和在野黨一樣主張停建立場,何必再要人民公投?這根本是一個詐術公投,玩弄民主、愚弄人民,國會千萬不能背書、不能表決、更不能通過!

鄭麗君指出,依據原能會資料,過去三年,核四試運轉進度一直卡在37.3% - 48.48%,根本無法安全運轉。今年行政院大動作組成所謂核安檢測小組,其成員根本就是過去三年無法完成試運轉的同一組人,核安檢測完全是一場戲。國民黨團擬提出的「有核安報告才公投」的附帶決議,也明顯打算作假! 如此荒謬的核四公投案,連表決都荒謬!我們拒絕核四詐術公投,人民不要危險核電廠,我們要求立即停建核四!2013/8/1

核安 不是透過公投就可以處理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在臉書刊登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聲明,指經濟部沒有能力了解核四問題、原能會也無法進行全面監督,「根本問題不解決,核四問題難解」。

核四公投箭在弦上,立法院臨時會預計 2日處理核四公投案,林宗堯突於31日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發表「核四難達安全標準」聲明及報告,投下震撼彈。

林宗堯認為,國人對核四安全及品質要求甚高,核四工期卻遲未明朗,國人已感不耐,而核四預算又遭凍結,為了更高的安全標準,確需更多預算及更長工期。

林宗堯表示,核四廠126個系統在 3年前已自行接收120個系統,並完成80%的試運轉測試;但安檢小組認定符合標準的系統其實只有70個,需予退回。其中涉GE及AE顧問公司及各廠商,諸多難解問題,結案日期難估。

林宗堯指出,懸案已久的18疑難工項,尚有10項未完成。涉及設計、採購及施工與GE及各廠商間疑難問題,確實難解,且工量龐大,實非台電所能掌控。

另外,林宗堯認為,立法院僅願就台電、原能會及經濟部報告及媒體新聞、言詞監督,並不願遣派工程師實地了解監督。核四至今不知完工日期及預算額度,更遑論安全品質。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強調,林宗堯的報告凸顯核四安全問題無法解決,不是透過公投就可以處理,聯盟主張立即停建核四。2013/8/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