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電價調漲馬急了 馬:研議減緩衝擊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19日說,電價漲價是去年計畫的一部分,不是新計劃,會再研究漲價方式,把衝擊減到最少。

馬總統說,如果油電價格不合理化,不走市場路線與制度化,每一次都要吵一下與角力,「我真的很擔心能源前途」,將來會遭遇很大問題。以台灣目前3座核電廠運作之下都還是如此,將來如果核能供應發生變化,問題真的很難解決。

總統馬英九「賀誼專案」當地時間18日訪問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晚間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做上述表示。

提到電價,總統指出,相較於台灣的電價1度新台幣2.7元,紐約電價轉化成新台幣1度4.29元、洛杉磯3.6元。友邦「三聖」電價比則比台灣高很多,克國約12元,聖文森9.5元,聖露西亞也差不多如此。巴拉圭約3元,是因當地有非常充沛的水利資源。

總統強調,台灣98%能源都是靠進口,「三聖」能源也都是進口,電價卻比台灣高很多;台灣電價相對來說比亞洲鄰邦及這些國家都低。

總統表示,油價從去年7月初開始,「漲就全漲、跌就全跌」,至今1年多,民眾基本上已經可以接受充分反映燃料成本與汽油價格政策,這是政府從去年開始推動油電價格合理化非常重要一部分,即市場化與制度化。

去年4月,經濟部推出電價合理化方案。總統認為,5月中修正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去年6月10日,第二階段原本訂在12月10日,但第一階段實施後,立法院對於第二階段要不要調漲有非常多意見,經協調後決定緩漲,漲價時間延後10個月到今年10月1日,當時國民黨團全部接受這樣方案。

「電價也要合理化」,總統說,和油價一樣有一個公式,實施時間在明年1月1日,現在的漲價是行政院去年宣布計畫一部分,不是新計畫。

總統強調,去年5月宣布電價要上漲時,台灣的電價比民國71年還要低,電價並沒有反映燃料成本;雖然大家會認為這是台電的事情,經營不善為什麼不快改革,也許大家還不盡滿意,但台電已努力在改革。他說,電價這麼多年來沒有漲的原因都是政府實際上等於在補貼,都不漲的話,用電多的人得到補助比較多,這與使用者付費理念不相符;如果要漲,一定會把這部分調到適當水準,讓使用電多的人負擔較重,這樣是比較公平的作法。2013/8/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