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回馬槍 北院裁定:王金平續保有黨員權利
【記者黃啟明/張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假處分案,國民黨委任律師陳明13日收到裁定書後對外表示,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裁定王金平得繼續行使中國國民黨黨員權利。

此一裁定等於宣告王金平不僅擁有國民黨黨員身份,也宣告他仍然是立法院院長。2013/9/13

王金平提假處分 北院裁准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假處分案,王金平、國民黨12日各委託律師出庭陳述意見,台北地方法院13日下午裁准王金平的假處分。

台北地院主文指出,王金平以新台幣938萬1210元為相對人(國民黨)供擔保後,於北院確認黨員資格存在訴訟判決確定前,得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權利。其餘聲請駁回。

國民黨委任律師陳明在下午4時15分於台北地院5樓收受裁定。

他看完裁定後指出,決定在法定期限內提起抗告。他說,法院裁定認定,如果不准這個假處分的話,王金平會發生無法執行且回復他立法委員職務的重大而且無法彌補的急迫危險。2013/9/13

中選會:處理撤銷黨籍一視同仁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13日說,處理政黨撤銷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黨籍公文,都是在收到政黨來文後依法處理,同一天函請立法院註銷立委名籍,對所有政黨來文都沒差別待遇。

立法院長王金平涉關說遭中國國民黨撤銷國民黨籍,中選會已發函到立法院要求註銷王金平立委名籍。不過,王金平委由律師提出緊急處置,請求法院立即禁止立法院註銷立委名籍,及暫時處分裁定前,暫准王金平繼續行使國民黨員職權。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說,中選會組織法規定,重大爭議案件處理應由中選會委員會議決議。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指出,國民黨不待申覆期結束,第一時間就送黨籍喪失證明書到中選會。中選會到底要等申覆期滿或立刻處理,顯然在法律上有爭議,符合「重大爭議案件」,應經委員會開會議決。

吳秉叡認為,中選會竟沒經過委員會開會決議,就立刻發函到立法院,要求註銷王金平立委名籍,「這樣的行政處分明顯違法」。

中選會發布新聞稿表示,民國91年處理民進黨來函指第5屆立委全國不分區選舉當選人邱彰喪失民進黨籍案、102年台灣團結聯盟來函指已撤銷第8屆立委全國不分區選舉當選人林世嘉黨籍,請依順位遞補案及王金平案,都是收到公文後同一天行文立法院,請註銷立委名籍。

中選會強調,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處理這些案件,不介入任何政黨內部事務,也不受任何政黨影響。

不過,台聯發布簡訊表示,林世嘉案是經合法完整程序,在申訴期後,中選會確認台聯黨內程序完成,沒爭議下才發函給立法院,和這次中選會火速發函,「不可相提並論」。2013/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