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北市長兵家必爭 綠營濃濃煙硝味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提名,角逐者陸續浮現,並已嗅到些許煙硝味;後續的協調或是初選,將等民進黨徵詢小組展開作業後決定。

由於陳水扁與馬英九這兩人都是當過台北市長,雙雙由市長躍進總統府的人,因此台北市長寶座顯得格外引人側目,被形容為兵家必爭之地。

距離2014年縣市長選舉還有1年多,民進黨台北市長黨內提名之爭戰火已經點燃,除了律師顧立雄、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宣布爭取黨內提名外,台大醫師柯文哲也認真考慮中。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日前也證實,呂秀蓮決定爭取提名。

由於柯文哲尚未入黨,呂秀蓮20日說,柯文哲若期待民進黨徵召,入黨是最基本尊重;此外,過去從未在多人參選下,卻徵召黨外人士。

民進黨全代會今年5月間已通過黨務改革方案,入黨滿2年才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因此,若柯文哲要代表民進黨參選,只能透過徵召一途。

台北市長提名徵詢小組成員、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莊瑞雄則說,入黨與否是「小事」,如果是徵召,就沒有2年條款的限制,「最主要是民調,民眾喜歡誰才是重點,不是你提名誰」。

莊瑞雄並認為,有志參選台北市長,不能只用嘴巴喊,要用行動讓支持者感受到強烈的企圖心;參選也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說「我也要」,第二階段則是要有白皮書、提出願景,這才是真正企圖心的表現。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指出,民進黨已成立台北市長提名徵詢小組,黨中央目前要先等徵詢小組展開相關作業,包括要確定各個人選的參選狀況、意願以及是否要爭取民進黨提名等等;待徵詢小組展開作業,提報給中常會,民進黨再決定下一個步驟。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0日透過臉書貼文強調,浮出檯面表達意願的越來越多,這代表民進黨人才濟濟,敏感的政治人物已經嗅到可能贏的感覺。他認為,除了當仁不讓的氣魄,也應有成功不必在我的氣度,畢竟犧牲團結的精神才能感動人民,取得勝選,當然主辦單位也要公平中立,輸的人就無話可說。2013/10/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