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怨 失業率創新高 馬向青年說恭喜發財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春節將近,台灣青年恐無法快樂過年!民進黨青年部於昨(24)日針對2013青年失業率暨相關就業狀況進行回顧,其結果僅有「慘」字可形容!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張基長表示,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3年失業率相關統計顯示,15-24歲者在2013年的平均失業率高達13.17%!更創下近10年來新高!找不到工作簡直成了青年最大的災難與揮之不去的惡夢!馬總統還要在春節時向青年「恭喜發財」嗎?

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周榆修說,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近10年來台灣15-24歲者失業率(該處現公布之資料),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青年失業率為10%至11%間,2008年5月政黨輪替時單月為10.36%,馬政府上台後從此「一去不回頭」,迄2013年12月止,沒有一個月低於11%!更離譜的在於馬政府的第二任(2012年迄今),單月失業率12%成為常態、13%一點也不奇怪!

張基長另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在2013年10月14日公開向全民提出「台灣的未來不能等」之訴求,其中誓言要協助青年圓夢,更要整合經濟部、教育部、勞委會、國科會,讓青年就業創意更容易;對比目前高的嚇人的失業率,不僅格外諷刺,更可看出這是一個面對青年高失業率只會畫餅的政府!拿不出有效對策的政府!更是一個無顏面對台灣青年的政府!

周榆修表示,馬政府除了創下10年來最高青年失業率的「佳績」,由教育程度區分失業週數之分析,亦看出令人擔憂的高學歷、高失業週數之情況,據勞委會之統計,2013年高中職學歷之年平均失業週數為24.85週、大專以上之年平均失業週數為27.32週,亦即較高學歷之民眾在等待新工作或轉職之時間除了逼近7個月,等待期也偏高近3週,由此可知高學歷的求轉職不易,關鍵原因之一為高等教育的產學失衡,再加上馬總統要青年「習慣」調漲的學費、畢業即負債的學貸,周榆修直言,這個年,會好過嗎?

張基長認為,2013年的就業狀況也不是只有青年遭殃,普遍性的全國受僱者「薪」情亦屬不佳,據勞委會2013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國人受僱薪資在不到3萬元者佔總受僱者比例高達41.6%、亦即全國有將近4成的上班族每個月的荷包進帳不到3萬元,若再扣除消費支出(房租或房貸、水電..等),每月可隨心所欲的可支配所得幾乎少的可憐,如此窘境,馬總統不知道嗎?

周榆修批評,馬政府拿不出辦法解決青年在就業上的痛苦已令人無言,若相關主管機關蒙混更令人憤怒!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公佈的「青年就業力現況調查」相關數據還停留在2009年,亦即青輔會還沒熄燈(青輔會2013年1月1日降編),此調查就已經沒有下文,青輔會降編後的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對「青年就業力現況調查」一樣只擺上歷史文件!這就是主管青年事務的政府部門?

張基長與周榆修強調,青年失業率在2013年創下10年來新高,高達13.17%!還遠高於馬總統的9%支持度。失業率高過主政者的支持率,絕非全民所樂見,也愧對青年朋友!長與周榆修呼籲,馬政府應採納民進黨在今年年初的建議,除從教育體系、產業結構進行調整外,應有更積極作為,包括鼓勵企業雇用青年、針對長期失業青年提供客制化輔導及出資挹注青年微型創投等方向進行,早日解決青年就業困境。2014/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