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戶政塞車大烏龍 癥結在轉包中國業者寫程式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接獲民眾反映,指提供戶政系統不穩定的問題癥結在於,得標廠商為了節省工程師人力成本,部分轉包給中國資訊軟體業者寫程式,可能是國情與實務應用狀況的不同,外包的軟體搬回來臺灣就呈現水土不服狀況,發生戶政塞車大烏龍。

周柏雅也發現目前採購法或北市府軟體採購的SOP根本無法防範得標廠商事後將程式設計等工作轉包給國外,北市府也缺乏一套有效管控的機制,防止外國間接控制臺北市民個資或植入不明「後門軟體」。

現在承攬內政部戶政系統的軟體廠商同時也負責北市消防局防災、聯合醫院與捷運公司MOTA互動系統設計整合,甚至延宕多年卡卡的捷運月台門系統,也是使用同樣的軟體廠商,舉凡國防、氣象、民航,包括商業司、工業局、水利、農林、消防、衛福、台銀等無所不包,到底這些採購案有沒有經過公平公開的招標之外, 周柏雅也要質疑: 到底臺北市有多少資訊軟體分包給中國? 有沒有被廠商植入不明「後門軟體」? 北市府不該趁此次機會全面體檢徹查嗎? 若是毫無限制仰賴中國的資訊廠商與人才,不僅會造成與國內既有系統不整合的問題,也將危及國內戶政等系統之資訊安全。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必要建立軟體採購的SOP,而現行資安立法漏洞也亟需補強!
2014/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