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寧靜革命 停課罷課開公民會議 學運續抗爭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林飛帆及其他公民團體23日提出朝野開公民憲政會議等4項訴求,堅守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立場。

林飛帆表示,接下來不排除任何和平手段全面抗爭形式的可能,請全國同胞加入這場「具有革命性的運動」,繼續抗爭,號召大學停課、罷課。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在立法院審議,還未定案,外界有意見還有表達空間。學生不滿國會審查程序,就以違法方式占領立法院議場,癱瘓國會運作,「難道這是我們要的民主嗎?」

林飛帆、黑島青代表陳為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與公民覺醒聯盟代表王希下午在立法院議場舉行記者會回應馬總統。

林飛帆代表宣讀公民團體聲明稿,提出4點訴求。

林飛帆說,馬總統已喪失執政正當性,朝野政黨應協商召開涵蓋社會各階層「公民憲政會議」;民間團體已提「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希望朝野立法委員響應民間訴求,積極提案、連署,並承諾在立法院這會期完成立法程序。立法完成前,立法院應先退回服貿協議。

媒體詢問,公民憲政會議是否有時程表?召集主體是誰?

林飛帆說,他們對開會時程、團體代表持開放態度。

賴中強指出,公民團體只是拋出訴求,後續要有一連串程序。他們呼籲朝野政黨協商如何開會,確定召集主體後,必會討論相關議事規則及代表如何產生。

黃國昌強調,「公民憲政會議」名稱是他們自創。若用「國是會議」,國家的事涵蓋範圍很廣,他們希望聚焦憲政,而用「公民」為名稱開頭,是希望強調擴大公民參與。2014/3/23

馬記者會 陳為廷:「毫無誠意的回應」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反黑箱服貿」行動的學生代表陳為廷23日說,總統馬英九的記者會不僅沒回應學生訴求,還搞錯學生訴求,是「毫無誠意的回應」。

馬總統上午舉行中外記者會,說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生在議場靜坐,聆聽總統記者會轉播。總統記者會結束後,陳為廷帶領大家喊口號「退回服貿協議,通過監督條例」。

陳為廷指出,下午他們會召開記者會,回應總統的記者會,詳細時間將儘快通知大家。2014/3/23

回應馬 黑島青等提4訴求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林飛帆23日表示,各學生團體與NGO團體表聯合聲明,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法制化前退回服貿不審議及朝野立法委員響應民間訴求。

總統馬英九上午舉行中外記者會回應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議;占據立法院議場的反黑箱服貿學生代表在下午一時舉行記者會,回應總統談話並提出四項訴求。2014/3/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