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六都選戰風雲 ─陳茂雄


六都選戰帶給中國國民黨相當大的壓力,一則馬英九的聲望民調連一成都不到,為了掌控中國國民黨,他用盡辦法佔著黨主席位子不讓,與該黨擁抱在一起,選舉期間綠營必定專攻馬英九,造成該黨候選人又難以切割馬英九,因而處於挨打的位子。一則該黨內部有分裂的趨勢,馬英九追殺王金平的戲碼一直沒有落幕,藍營擔心選舉時,兩人的支持者不會將選票投給屬對方陣營的候選人。馬系與連系也正面衝突,媒體界更出現連家的死對頭,緊咬連勝文不放,讓人覺得綠營也有攻陷台北市的機會。最重要的,綠營可能投入選戰的政治人物在民調方面往往有亮麗的數字,讓人不看好中國國民黨的選情。

綠營人士評估,這次六都選戰,民進黨應該坐三望四搶五,沒有希望的只有桃園市,事實上並沒有那麼樂觀。綠營掌握在手中的只有台南市及高雄市,尤其是台南市相當穩定,一位無黨籍的台南市議員與賴清德衝突,就公開批評市長,認為不是賴清德傑出,而是民進黨的政治版圖穩定,他說民進黨就算拉一頭豬來參選台南市長也照樣當選。以前台南縣長陳唐山是第一名縣長,政績廣受縣民的認同,縣長選舉時因與蘇煥智的理念相左,雙方衝突頗大,還是一樣高票當選。後來蘇煥智接棒參選縣長,一樣不能獲得陳唐山的奧援,還是一樣高票當選,代表民進黨在原來的台南縣勢力相當龐大。

民進黨在原來的台南市也一樣有很穩定的政治版圖,連續三屆的台南市長選舉,綠營都有兩人參選,雖然非民進黨提名的綠營候選人也獲得不少選票,民進黨候選人還是一樣高票當選,代表原來的台南市民進黨的政治版圖相當可觀。改成直轄市之後,民進黨內部雖然出現分裂的糾葛,賴清德還是一樣高票當選。目前民進黨部分賴清德已表態要連任,中國國民黨還未找出適當的人選應戰,顯然的,民進黨在台南市的市長選戰乃十拿九穩,出現差錯的機會很少。

高雄都也是民進黨相當穩定的地區,然而年紀比較大的人都知道以前的高雄市是綠營的沙漠地區,張俊雄與吳敦義之戰就淨輸九萬多票,謝長廷與吳敦義對決時,也是一路居於劣勢,後來所以能翻盤,吳敦義一直認為是錄音帶問題,事實不是,真正改變選局的是錄影帶問題。當年綁架白曉燕且撕票的陳進興,逃亡期間挾持了南非武官全家,就是謝長廷去勸他投案,本來這是相當圓滿的結局,不只救了南非武官一家,還促使兇手接受法律制裁,在歐美謝長廷的行為屬英雄的行徑。只是受害者家屬並不這麼想,白冰冰不能等候陳進興接受法律制裁,而希望警方派狙擊手將陳進興一槍斃命,只是兇手已被謝長廷帶出來投案,沒有機會動用狙擊手。白冰冰因而遷怒謝長廷,在市長選舉時,她製作錄影帶攻擊謝長廷,錄影帶裡只有三句話,那就是「謝長廷不是好人」、「謝長廷也不是壞人」、「謝長廷根本就不是人」,吳敦義競選總部得到錄影帶如獲至寶,廣為拷貝轉發,後來發現自己受到傷害,回收錄影帶已來不及。

謝長廷與吳敦義對決,在選舉前一個月吳敦義陣營認為他們至少可以贏九萬票(也就是當年贏張俊雄的數據),事實上他們的選情的確一路領先,卻因為錄影帶的問題,造成謝長廷小贏那一場選戰。讓一般人不解的是謝長廷小贏一場選戰之後,高雄市的政治版圖卻由藍轉綠,綠營的人認為它是「陳定南效應」,也就是以前的藍營做得太差,綠色執政之後形成強烈對比,政治版圖才由藍變綠。

謝長廷的政績當然是高雄由藍轉綠最重要的因素,事實上還有其他重要原因值得陳述。中國國民黨所以能鞏固政治版圖,就是利用地方派系凝聚利益共同體,高雄市就是依賴陳、王、朱三大家族來穩定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然而在謝長廷耕耘高雄市期間,恰好陳家因經營銀行而退出政壇,王家與朱家因官司問題而解體。在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解體期間,民進黨年輕一代積極耕耘基層,才使高雄的政治版圖由藍轉綠。

原來的高雄縣也是中國國民黨的實力較強,只是該黨在當地分成白派與紅派,黨外的余家則被歸類為「黑派」。只有白派與紅派打得難分難解時,黑派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若是紅派與白派的衝突沒有白熱化,黑派的勢力還是略遜中國國民黨一籌。直到余陳月瑛手上,才出現大逆轉,當年縣長選舉時,中國國民黨(白派)候選人蔡明耀(連任選舉)因「一隻鳥、一張票、一把火」的因素而失去縣長寶座。余陳月瑛掌握政治資源之後,勤於耕耘基層,跑遍全縣各村里,服務選民的態度更獲得縣民的認同,那階段余家在高雄縣的勢力爬到最高峰,也帶動民進黨在高雄縣的基礎,綠營在高雄市還屬沙漠時期,在高雄縣就已經耕耘出綠洲。

中國國民黨推出楊秋興參選高雄都,當選的機會相當低。中國國民黨的特色是與企業家關係良好,然而出身民進黨的楊秋興與企業家的關係絕不在中國國民黨之下,上一屆的高雄都大選,有太多企業家挺他,某一個財團就號稱有十萬員工,只是那些員工並未跟著老闆走,那時候的民調差陳菊一大段距離,可是抬轎的人還是鼓吹楊秋興參選。楊秋興想將他經營出來的基層民眾帶離民進黨,但沒有成功,其原因有二:第一,綠色支持者絕大部分選黨不選人,不會跟著楊秋興離開綠營。第二,楊秋興與高雄縣的余家交惡,有余家抵制他,造成他在自己的老家高雄縣並沒有亮麗的成績。

這一屆楊秋興的實力還是差陳菊一大段距離,問鼎市長寶座的希望相當渺茫,若是等下一屆參選,陳菊已不能再選,民進黨因接班問題而出現內鬥,楊秋興就有較佳的機會,可是他選擇這一屆再受創一次,必定有他很特殊的原因。

台中都民進黨的氣勢如虹,不只林佳龍的民調遠超過中國國民黨有意問鼎市長的人選,連沒有出線的蔡其昌的民調都超過他們,因而有人評估民進黨在台中都乃十拿九穩。

民進黨在台中都是有贏的機會,但未必會一面倒,民調所以會出現異常的現象是因為民進黨在市長人選的議題上已炒了半年,中國國民黨還沒有動靜,做民調時,台中選民覺得中國國民黨並沒有候選人,而民進黨的候選人炒著正熱,民調當然較高。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胡志強想換跑道,只是馬英九裝傻,因為早期胡志強曾經有切割馬英九的言論,後來雖然表態挺馬,還是不能獲得馬英九的諒解,因而不幫他安排新出路,胡志強因而耗在那裡,其他想問鼎市長寶座的人也在原地踏步,沒有前進,最後胡志強不得不回原來的跑道。原來的台中縣紅派與黑派對立相當嚴重,胡志強就是黑派顏清標屬意的人選,目前顏家對馬英九相當不滿,不可能像上次那樣力挺中國國民黨,該黨無論誰出線,氣勢都不易超過林佳龍,民進黨勝算頗大,但中國國民黨還不至於呈現一面倒的敗相。

民進黨雖然在桃園也下了不少功夫,然而政治版圖遠比中國國民黨小,市長選戰要獲勝的機會很小。新北市民進黨歷經尤清、蘇貞昌共四任的市長任期,照理說這一屆市長選舉應該有很大的機會。只是中國國民黨出現一位很特殊的人,他就是朱立倫,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懂得表演,只要給舞台,他就有精彩的演出。當初若由他擔任行政院長,就算不會有了不起的政績,也一樣會有精彩的表演。也就是因為他懂得表演,加上有一個中國國民黨大老的岳父,光芒遠超過馬英九,因此馬英九不可能給他行政院長的職位,造成朱立倫與馬英九的距離越來越遠。

對新北市而言,因為朱立倫懂得表演,就算政績不佳,也一樣可獲得民心,雖然台聯掀出朱立倫的配偶及岳家牽涉弊案,只是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對於弊案並不重視,否則該黨早就關門了。朱立倫幫中國國民黨在新北市打下不小的政治版圖,就算朱立倫不選新北市長,民進黨要光復新北市也一樣相當不容易。

台北市也是綠營寄以厚望的地方,馬英九與連家已公開決裂,不少綠營的人認為依馬英九的個性,就算沒有在初選期間打垮連勝文,在大選時也照樣會扯其後腿,所以不少綠營人士將希望寄託在藍營的分裂,只是這種希望恐怕會落空,因為馬英九及連家的特色都是爭抱北京政權的大腿,尤其是近日連戰才去中國接受習近平的加持,馬英九不可能拆北京政權的台,顯然的,台北市的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不可能分裂。

反而綠營方面有問題,若是柯文哲代表民進黨參選,則柯、連兩人將有一番苦鬥。若柯文哲還是抱著在野大聯盟的想法,反而會造成綠營的大分裂,因為民進黨忠誠支持者表態對柯文哲想併吞民進黨感到不滿,到時候有可能出現團結的藍營對上分裂綠營。

投票率也是這次七合一選舉的重要因素,有不少藍營支持者因對馬英九的政績絕望而不願意出席投票,然而若是他們出席投票,必定投給藍營,六都選舉時是將七項選舉合併,會提升投票率,有利於中國國民黨。台南、高雄、桃園三都是誰天下幾乎已成定局,新北市在近期內民進黨若無法突破朱立倫效應,就不易獲勝,台中及台北則受到投票率的影響。台中都的投票率若超越八成,中國國民黨就有機會穩住江山,台北市的投票率只要超過七成,綠營就很難打贏選戰。

選情是一日三市,隨時都會出現變化,上述評析只是依目前現狀來論述,經過一段時間後,當然還會有變化。2014/5/3【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