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監察院大換血 潮起潮落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總統府公布第5屆監察院人事,現任監委僅7人留任,包括高鳳仙、楊美鈴、余騰芳、程仁宏、李炳南、尹祚芊、沈美真,監察院將面臨大換血。

總統府公布第5屆29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名單,提名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原民會前主委孫大川分別出任監察院長、副院長。

擔任監察委員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說,為擴大參與,公正舉才,審薦小組向社會各界廣泛徵求優秀人選,有149位,提供總統馬英九參考。

監察院正副院長並不在這149人名單中,而是馬總統盱衡國家需要所提名,其中張博雅因較不具黨派色彩,超然獨立,且歷任立委、嘉義市長、衛生署長、內政部長等職務,從政資歷完整。副院長被提名人孫大川,具原住民身分,再加上另一位被提名人、前立委章仁香,2位原住民使得這次提名兼顧政府照顧弱勢族群的美意。

至於其他被提名人,包括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江明蒼、方萬富、現任考試委員林雅鋒、現任監委楊美鈴、沈美真、總統府國策顧問許文彬等人,皆具司法背景,有助於監察委員職司彈劾、糾舉等重責大任。

此外,由於社會關切食安議題,因此提名名單,包括曾任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的康照洲、曾任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的許國文等人也具醫學、食品藥物安全管理等專業背景;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薛春明、總統府國策顧問范良銹等人具交通工程背景。

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也在監委被提名人名單中。她是繼自立晚報前社長吳豐山之後的媒體人。2014/5/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