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2014歐洲日」強化與台夥伴關係暨繁榮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 (ECCT)15日晚呼籲,加強台灣與歐洲間的夥伴關係,以促進台灣與歐洲的經濟表現與繁榮。該會理事長尹容在「年度歐洲日晚宴」中提出以上呼籲。

歐洲日晚宴乃是歐洲商會為慶祝歐洲成立「歐洲聯盟」而邁出第一步所舉辦的年度活動。今年晚宴的主題是「強化歐洲 - 台灣的夥伴關係與繁榮」。有超過600位傑出貴賓參與晚宴,包括總統馬英九,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政府高級官員,以歐洲與台灣各大企業的高階主管。馬總統、龐維德處長及尹容理事長都在晚宴上發表演說。

尹容理事長在晚宴演說中,首先表達商會對政府「兩岸商業正常化」、且透過正常談判拓展兩岸貿易與投資等行動的支持,並表示台灣與貿易夥伴所簽署的貿易協定,對消除貿易障礙及維持台灣競爭力至為重要。他說,「歐洲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因此我們促請歐盟及台灣雙方當局簽署『貿易擴張措施 (TEM)』協定,或諸如雙邊投資協定等類似措施。這些措施將強化貿易與投資關係,消除貿易障礙,提高歐洲與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並創造就業。」尹容理事長並對政府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進一步開放貿易及投資環境的努力表達支持。

尹容理事長並表示,商會雖支持台灣與所有夥伴洽談自由貿易協定,但也非常瞭解台灣內部政治與社會的緊張情勢。他說,「我們體認到這項改變引發一些憂慮,且人們對未來相當擔憂。我們生存在一個所有供應鏈都已經全球化,且企業與就業競爭都十分激烈的世界。」他強調,這個問題並非台灣或亞洲所獨有;要解決這個問題,政府與私營部門必須共同努力,對未來提供良好的就業與希望。尹容理事長並提到,歐洲商會已經與政府奠定良好的關係,且希望彼此的關係能更上層樓。他說:「我們必須找到最佳途徑,在法令監督、創新效率及商業專業之間進行媒合。」,同時並列舉出他對最佳途徑的看法。他說,首要的是一套靈敏且有效的法規系統,以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及安全,且為最佳的企業經營模式創造出一種公平的競爭環境,使最具創意的企業、產品及服務都能夠繁榮。

尹容理事長指出,儘管台灣已採取漸進步驟邁向國際化,但仍有一些獨特的法規或慣例偏離國際標準。在這方面,歐洲商會致力於透過「歐洲在台商業與法規合作計畫 (EBRC)」來協助政府,而這項服務計畫是由歐盟執委會出資及管理、由歐洲商會負責執行(www.ebrc.com.tw)。未來四年間,歐洲商會將與政府及歐盟經貿辦事處密切合作,舉辦一系列論壇及研討會,涵蓋與多項與產業相關的法規。

尹容理事長強調,商會之前已經舉辦過為期兩天的「臺歐高壓用電設備管理制度論壇」,邀請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 (IEC)的專家與台灣、歐盟執委會、荷蘭及德國官員一起討論相關法規。這項計畫藉由邀請國際標準設定單位的專家及政府官員參與,而最終目標是將法規差異接軌,並協助台灣把管理多項產業的法規制度與國際標準及慣例相融合。

尹容理事長並呼籲積極合作,以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他強調歐洲商會的「低碳倡議行動」一直積極參與這項議題,並在去年先後主辦、共同主辦或贊助多次會議、貿易展覽、座談會及研討會,以推廣減碳的解決方案。尹容理事長表示,這些行動的目的在於分享歐洲國家及企業的經驗,並展示歐洲多項產業在永續經營、減碳作法上的最佳範例;而現在已到了該落實的時候。他要求先針對綠建築、工廠、電能機動性、智慧電網及再生能源等方面,展開各項示範計畫。他說,「單單是落實台灣製造業及營建業既有的科技,台灣就能輕易達成中度的減碳目標。再與歐洲廠商及政府合作,台灣將能設定且達成更具雄心的目標。台灣能夠因應本身面臨的環境挑戰,並靠著提供正確的鼓勵措施及投資環境 ,來把挑戰轉化為新的商機。我們希望協助台灣成為世界各國的綠色典範。」

尹容理事長在做結論時,呼籲將台灣與歐洲作靈活而緊密的結合,協力創造出一個真正國際級的法規環境,在公共及民間企業的各項計畫上密切合作以創造就業,並且在研究發展及未來科技與商業機會上結為夥伴。他結論指出,「透過夥伴關係,我們能共同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並為我們的民眾許一個更美好的未來。」2014/05/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