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兩岸監督機制 蔡要求完美 公民參與
【記者廖明義台中報導】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與立法院黨團這兩日在台中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黨秘書長吳釗燮昨(9)日會後記者會表示,就考試監察人事案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達成結論,蔡英文主席特別在會議最終指出,「民進黨在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必須要穩紮穩打,不能夠冒進,但也不能夠保守,尤其要注重實質面、實體面。」

吳釗燮傍晚於首日會議後偕同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幹事長蔡其昌召開記者會表示,9日議程針對考試、監察人事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非常深入的討論,以他個人經驗來說,這是第一次有這麼多黨團的同仁坐一起開這麼久的會,覺得很好、對重要議題有很深入的溝通,特別感謝在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幹事長蔡其昌領導下的同仁,今天能夠踴躍熱烈參與。

針對考試監察人事案,吳釗燮指出,會中達成四點結論:

第一、馬總統在2005至2007年擔任國民黨主席,大力杯葛民進黨執政期間監察委員人事案長達三年,造成剝奪前後屆總統、國會的考監人事提名權及同意權的毀憲亂政的惡果。監察委員的任期是六年,如果馬總統現在提名監察院的人選且經過立法院同意之後,同樣的問題仍會發生,即是將會剝奪以後總統提名的權力,也會剝奪以後立法院同意的權力。

第二、呼籲馬總統尊重國會自主,應該開放國民黨黨團的成員自主投票,不得使用黨紀。

第三、民進黨將提出修改考試院組織法,就其員額、功能、任期等,提出符合憲政運作的設計。

第四、民進黨將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以廢除考監兩院、下修投票年齡為最終目標。

吳釗燮也說明現今台灣憲政體制的問題;他說,以台灣現在仍存在著考試院和監察院這種非常特殊的憲政設計,與其他成熟國家的憲政設計是完全不同。在其他成熟的民主國家,有關考試或者是人員任用的制度是在行政權之下,有關監督的權限是在立法權之下,然而,現今台灣單獨將其抽離的設計,不但剝奪了行政權在人事任用上的權力,也剝奪了立法權在監察上的權力,使得憲政體制形成極為破碎的現象。他說,有關考監人事的問題,不能單純只從考監的人事來看,而是要從憲政角度來看,才會比較完整。

另外,吳釗燮表示,會議中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做成六點結論:

第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因為國民黨洽簽兩岸協議中黑箱作業,引起學運後社會的共同訴求,民進黨應該積極與社會合作,建立健全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

第二、公民參與是非常重要的原則,體現在各種程序上、必須反映人民所珍視的各種基本價值,包括人權的價值。

第三、兩岸協議簽署前後應該確保資訊公開透明。政府應該提出完整的影響評估報告,必須要有機制確保影響評估是客觀的、是可靠的。對於ECFA以及從去年六月以來一直引發爭議的服務貿易協議,政府在事前都沒有進行評估報告,而政府在事後要求相關研究機構所做的評估報告,也沒有讓人民感覺到是可行的,因為報告所談的都是正面的,對於有些負面的衝擊,報告的內容通通都沒有。

第四、國會必須實質監督,要強化監督權,要重新考慮是否只是以涉及法律修正為標準,才送國會審查。國會監督權的啟動,應該以衝擊與影響層面大小及是否涉及國家重大利益,決定國會審查強度。

第五、必須確保監督機制是可行的,對於條文內容要進行可行性的評估。

第六、國會要堅持逐條審查的原則。

吳釗燮表示,會議中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除了做出上述六點結論,蔡主席在會議最後也指出,民進黨在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必須要穩紮穩打,不能夠冒進,但也不能夠保守,尤其要注重實質面、實體面,這是大家共同可以接受的結論。

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今天黨團在此開會,是民進黨有史來為了臨時會議題花兩天時間凝聚共識,這以後也可延續下去,讓大家可以共同討論臨時會的攻防策略。柯建銘說,立法院過去召開過不少次臨時會,然而此次是歷史上最複雜的ㄧ次,因為有兩個復議案要處理,一是同意權行使復議案,另一個則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復議案,國民黨何時處理復議案牽涉到臨時會的過程及朝野攻防。其次,此次臨時會有兩個同意權的行使,民進黨對同意權行使的立場很清楚,最後將在立法院短兵相接的攻防。第三,此次臨時會有兩個影響台灣的重大法案,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這部分是我們明天要談的。民進黨非常審慎面對這個問題,希望能詳細討論共同策略,也是這次會議的目的。

柯建銘認為,本週五就要召開談話會,但不管國民黨或是民進黨都要針對臨時會提出討論法案,民進黨將於週三提出臨時會要討論的法案,這是民進黨立場的顯現。民進黨在臨時會的方向,第一是在憲改部分,第二個是有關政治改革的部分,第三則是對弱勢協助,最後則是顯現民進黨核心價值跟國民黨區隔的部分。柯建銘說,此次臨時會有兩大法案,民進黨會基於一貫立場,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提出版本並且展現團隊努力一條一條審查法案,並且展現民進黨對這兩大法案的立場。相信臨時會不會只有一次,相信這是兩黨比賽團結、論述能力及核心價值的時刻,相信民進黨更能比國民黨團結面對。

幹事長蔡其昌強調,面對史上最大爭議的考監名單,馬政府只為自己未來政治權力及可能面對的問題,而做出完全政治性的任命,此等任命乃是為了保護卸任後的自己,民進黨不能接受,而且當中多位人選本身的適格性也遭社會大眾多所質疑。民進黨呼籲,國民黨內部有不同聲音希望開放投票,所有立委必須面對民意檢驗,必須為歷史負責,不要以黨意凌駕民意的方式祭出黨紀,希望能夠開放投票,讓每一位委員能夠以專業、憑著良心的方式來審查考、監人選。

其次,蔡其昌指出,民進黨希望透過修憲的方式對於中華民國憲法重新檢討,不管是內閣制或是總統制,總統制應落實在三權分立架構,就不應存在考、監兩院,若是內閣制,考監兩院更沒有存在的道理。面對整體監察院與考試院是否存廢,應該放在整體修改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來理解。蔡其昌說,短期內無法面對修憲的問題,然而鑑於國民黨過去杯葛民進黨人選的審查,但馬總統即將卸任,又將下任總統提名的權力剝奪。基於憲政運作的合理性,民進黨認為在考試委員和監察委員的名單中,透過朝野立委的審查,共同面對歷史將不適格的人剔除,將空出的名額留給下任總統或是下屆立委來行使提名權與同意權。

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蔡其昌表示,民進黨會負責任提出版本,並且肯定學生運動所提出的訴求和民間版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主張和看法,民進黨願意把民間版的想法與精神在新的黨版中納入,也歡迎民間的學者若有其他意見,黨中央也會納入他們的意見,共同來參與討論。

對於媒體詢及會中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內容的建議,以及較敏感的名稱問題,吳釗燮說,會中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很熱烈的討論,對於內容沒有爭議,而是討論到底要怎麼嚴,還是比較鬆,到底要讓其比較可行,還是要抓住公民團體在太陽花運動之後所提出版本的精神。至於名稱,並非現階段討論的重點,重點應該是條例中可行的部分在哪裡、要改變的部分在哪裡,這是接下來工作的重點。2014/6/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