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22縣市台商後援會挺藍 「過去都是如此」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6)日表示,回顧他六年多的任期,兩岸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穩定了臺海局勢,不但促成兩岸關係的密切發展,也贏得全世界的肯定與尊敬,美國、歐盟與東南亞都認為兩岸關係發展是正面的。馬主席強調,支持國民黨、支持中華民國一定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爭取年底選舉能有好的表現。

馬主席上午參加「2014年九合一選舉兩岸臺商國民黨後援總會成立大會」,包括榮譽主席吳伯雄、副主席吳敦義、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副主席洪秀柱、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江丙坤、林中森、臺商臺灣後援總會張漢文總會長、大陸臺商後援總會郭山輝總會長、臺北市長提名人連勝文、桃園市長提名人吳志揚等人也出席大會。

馬主席致詞時首先對現場全力輔選國民黨參選人的臺商表示感謝之意,他表示,這次九合一選舉非常重要,有些地區情況緊繃,臺商的援助必會成為關鍵的影響力。

馬主席強調,兩岸關係的發展是他上任六年多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臺灣若沒有和平的兩岸關係與友善的國際環境,我們的發展就會碰到嚴重的問題。他舉例說,臺灣百分之七十國內生產毛額的成長要依靠與對岸貿易,同時我國的外交處境困難,主要貿易夥伴中,第一為中國大陸、第二為日本、第三為美國,再加上歐盟,大部分國家都與我國沒有邦交,所以比其他的貿易競爭對手遭遇到更多困境。因此在他上任之前,就決心要突破臺灣貿易方面的困境。

馬主席採取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改善兩岸關係,他表示,民國97年5月20日上任,5月26日海基會改組、江丙坤董事長就任,吳前主席赴大陸訪問,6月11日兩會就結束十年的終止會晤,重新展開會談,並在6月13日通過兩岸直航及陸客來臺的第一個協議。馬主席說,陸客踩線團7月4日就來臺灣,距離他上任才一個半月,也因為這樣的速度,讓臺灣一步一步趕回過去所失去的八年。

馬主席指出,兩岸一年往返的人數已超過八百萬,貿易超過一千六百億元,對臺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二月份,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赴大陸訪問,由大陸國臺辦張志軍主任接待,雙方皆互稱官銜。三月份發生學運,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受到阻礙,但並未影響六月份張志軍主任回訪臺灣,還與我方達成重要共識,第一,同意兩岸互設機構後的人道探視;第二,大陸旅客赴臺中轉部分,雙方也獲得共識,最後討論到兩岸如何透過經濟合作,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些都證明了國民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是穩健的向前發展。

關於我國出口方面,馬主席表示,2000年時,臺灣對大陸與香港的出口,占總出口的24%,到2008年國民黨執政之前,就已升高到40%,然而國民黨執政六年來,卻是下降到39%,顯示臺灣和大陸貿易量雖增加,但占整體貿易的比例卻是下降的。馬主席強調,能做到這樣靠得是我們不將所有雞蛋放同一個籃子,國民黨執政六年來跟東南亞國協國家的貿易,從占整體貿易的15%成長到19%,這就是臺灣跟大陸的貿易額雖然增加,總比例卻能縮小的原因。他強調,兩岸關係雖然重要,卻不會成為我國策略採取上的困擾。

馬主席指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至於學運人士或反對黨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我們也樂觀其成,並於4月3日將行政院版本送到立法院,但目前反對黨既沒有立法也沒有審查,這對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都有影響。

馬主席指出,近日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事件,只是兩岸和平發展大局勢當中的小波瀾,對於兩岸關係不會有影響;臺灣是法治國家,政府會本著毋枉毋縱的原則,交由司法機關來審慎辦理,如果有涉嫌洩密一定會依法偵辦。

馬主席強調,臺商在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讓兩岸關係能夠順利發展,政府一定要支持,在各種需要幫助的地方提供協助,讓兩岸關係在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前提下繼續往前發展。

談到臺商反應兩岸直航機票居高不下的問題,馬主席指出,政府目前努力協商中,但最主要問題還是供不應求。馬主席說,目前兩岸直航每週有828班,每天有118航班,在大陸有54個航點,臺灣有10個航點。過去沒有直航,也許兩個月才回一次臺灣,兩岸直航後可能一個月回來兩次甚至更多,自然地就會把票價拉高,但最近大陸兩家廉價航空的加入兩岸直航,使桃園、松山至上海的機票降價,至於其他城市,政府也會繼續努力爭取。

馬主席並指出,政府非常重視臺商在大陸的投資保障權益,過去臺商在大陸發生的投資糾紛不少,去年2月1日投資保障促進協議已經生效,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實;經過多次協商後,大陸也注意到這項問題,也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提供解決的方式。

馬主席表示,大陸近年來實施勞動合同法、企業所得稅法、出口退稅率調降、人民幣升值,都使得臺商經營更為困難,前年開始,政府鼓勵臺商回臺投資,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成果也慢慢體現,未來希望能進一步擴大,讓臺灣產業在轉型的過程當中,臺商也能共同參與。

馬主席指出,政府推動三業四化讓「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並尋找臺灣中堅產業的隱形冠軍,讓企業產品在全球供應鏈上居於不可取代的地位,目前政府已經找出七十四家企業強力予以輔導,希望能成為臺灣產業的隱形冠軍,也希望回臺投資的臺商也能成為臺灣產業的隱形冠軍。

大會尾聲時,由馬主席親自授予22縣市臺商後援會代表戰旗,鼓勵他們為國民黨各縣市參選人全力輔選,並與現場人士合唱「愛拚才會贏」,高喊「團結臺商、守護臺灣」與「國民黨凍蒜」的口號,展現必勝的決心。2014/08/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