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油南遷遭杯葛 綠高市議會黨團開砲
【本報綜合報導】針對前天民進黨高雄市籍立委聯合提案要求中油總公司南遷遭國民黨團杯葛阻擋,昨(18)日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包含黨團總召康裕成、連立堅、林瑩蓉、周玲妏、林武忠、黃淑美、蕭永達、李喬如、蔡昌達、蘇炎城、張漢忠、陳慧文、林宛蓉議員出席,齊聲發出高雄的怒吼,並點名中油五大罪狀,要求中油總部立刻南遷,落實財稅正義!

民進黨團點名中油五大罪狀,分別是第一「空氣汙染大戶」,中油空汙及排碳量都是高雄前三名。第二「水汙染大戶」,100年至今,高市府抓到中油水汙22件、裁罰金額1,205萬元。第三「重大工安事件」,中油大林廠、高雄廠、林園廠設立以來,火災及工安事件發生無數次,至少造成25人因職災死亡。第四「油管換毒管,氣爆元凶之一」,中油當初以公用管線(油管)為名,做丙烯管線再提供給私有公司,以合法掩護非法,種下今日氣爆遠因。第五「總部不南遷、財稅不正義」,中油稅繳中央、錢分台北、汙染留高雄,卻要第一線地方政府負擔汙染整治、工安事件、公共安全的巨大成本,這樣並不公平。

民進黨團指出,高雄市長年被國家定位為重工業城市,至今台灣70%的石化原料是由高雄的五個石化工業區提供,尤其中油更將高雄視為重大據點。中油每年上繳中央稅400億,繳給高雄地方稅僅6億,因為總公司遲遲不願南遷高雄,統籌稅款分給台北,讓台北比高雄多拿105億,造成南北賦稅嚴重不均。

陳菊市長多次爭取中油總部南遷,氣爆罹難者自救會會長也曾公開請求,但國民黨政府卻杯葛提案,冷血置之,這種犧牲高雄權益的政黨,高雄人無法忍受。

康裕成強調,至今國民黨高雄市籍的立委黃昭順及林國正尚未對國民黨杯葛中油總部南遷表態,而楊秋興雖於8月16日公開希望中央政府讓中油南遷,但如今又讓國民黨杯葛中油南遷案,明顯的是在玩兩面手法,態度詭變根本是場騙局,楊秋興心中,只有馬英九,沒有高雄。2014/9/18〈高雄選舉專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