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鄭文燦: 人民作主 人人都是市政檢查官
【本報綜合報導】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28日與競選總部發言人黃適卓,於桃園火車站前召開「市政檢察官」成立記者會。鄭文燦表示,民主已不再只是四年一次的投票,應該真正落實人民作主的概念,政府應拉近與人民的距離,他要號召全民來當「市政檢察官」,讓市民頭家直接管理政府,他的理想是把市民當作頭家,牽手參與市政建設,打造新時代的桃園。黃適卓則說,利用通訊軟體,民眾也可以更簡單地檢舉不法的選舉行為,他要邀請桃園鄉親一起「抓鬼」,抓賄選及選舉不公。

鄭文燦說,近年來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及即時通訊軟體的人越來越多,科技的進步已經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改變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互動關係。許多機構已經開始用通訊軟體和民眾進行互動,選舉活動、市政問題也該跟上科技的腳步,讓民眾的意見能及時反映,利用app,政府與人民之間可以沒有距離。

黃適卓表示,現在正值選舉時間,尤其我們的對手是地方盤根錯節的政治權貴世家,如何遏止買票、不當利益綁樁等奧步,將是選戰是否公平的重點,握有行政資源的執政團隊,過去已經發生過許多行政不中立的助選行為,桃園縣政府各局處首長違反行政中立的事件,不勝枚舉。我們需要桃園民眾睜大眼睛,一同來監督,這些破壞民主法治的行為。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政檢察官」成立的目的,就是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功能,邀請民眾一起來「抓鬼」,既抓賄選,也抓不公。

鄭文燦認為,三年前桃園縣成為準直轄市,民眾對桃園有許多的期待,也希望當選縣長的吳志揚,能讓桃園進步。但是四年多的時間過去,不但桃園沒有進行轉型的基礎建設,吳志揚團隊的兩位副縣長接連涉弊下台,吳志揚團隊深陷炒地皮的泥沼,交不出有感的政績,所有該做的事,都變成為願景。更令人驚訝的是,桃園的願景,不是生活品質的提昇,而是超越香港新加坡這種不切實際的口號,吳志揚的治理能力,令人搖頭。

鄭文燦坦成,民眾常有創新的市政建議,但因為執政者的傲慢,或是官僚的怠惰,民眾好的意見,常常聽不進去,施政風格因循茍且。「桃園市政檢察官」的設立,正是要借重市民頭家的智慧,因為桃園人最了解自己居住環境的需要,最能夠提供好的施政建議,過去吳志揚做不到的,鄭文燦會和市民牽手為桃園實現夢想。

鄭文燦強調,近年來台灣社會對於民主的想像,和幾十年前已經有很大的轉變。民主不再是幾年一次的選舉投票,在公民社會的時代,政策的制定應該讓公民充分表達意見。桃園很多重要的建設,就是缺乏民眾的參與,才讓政商集團能夠在航空城、捷運建設中上下其手,賺取暴利。鄭文燦說,如果他當市長,重要建設一定會召開公聽會,讓民眾發表意見、參與規劃,實踐參與式民主,和民眾一同打造新時代的桃園。2014/9/28〈桃園選舉專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