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錢權下放 患寡患不均 綠諸候向中央施壓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昨(8)日出席行政院會表示,區域均衡發展及國土規劃的議題,如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制度法、行政區劃法的修正等,為了避免重蹈因一時的政治算計導造成區域資源分配的失衡,應以符合各地不同生活圈適性發展的原則,重新來調整檢討相關的制度與政策。

陳菊認為從高雄石化氣爆事件的經驗,可得知目前政府治理有兩大面向的挑戰,一是法規制度有許多尚待補全的漏洞,另一則是地方政府的資源與權限受到諸多不合理限制。陳菊說,中央與地方應以分工與協調取代分立與對抗,由中央就法規制度面進行統一規範,並給予地方充份的資源及授權,就具體事務進行有力的處置。

而在食品安全、交通建設、流域治水等跨縣市的區域治理上,陳菊表示,中央與地方是一體共生,期待中央與地方能有更良好的合作與溝通,有效解決因資源分配不均導致的區域發展落差,整體提升台灣人民的生活品質。

面對目前台灣社會存在許多重大的爭議,如兩岸關係上有關服貿與監督機制的建立,民主運作上有關政黨不當黨產處置的法制化,以及中央政府體制的調整與選舉制度的修正等憲政問題,陳菊指出,這些關係台灣未來走向的重大議題,存在各種價值衝突,加上社會各界彼此間信任基礎薄弱,導致許多事情陷入僵局。

為重新建立社會互信基礎,陳菊呼籲以「溝通」作為核心精神,透過更多透明公開的討論,進行廣泛而全面的對話,包括中央與地方對話、政府與人民對話,來推動台灣政治文化的改善進步。以對話營造共識、以共識創造互信,超越藍綠、色彩、政黨的分際,開啟台灣的「互信政治」。2015/1/8

林佳龍籲補助落實 錢權下放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8日要求中央落實台中交通建設新台幣800億元補助,他並拋出財政聯邦主義,希望中央錢、權下放。林佳龍說,他會透過提案向行政院表達意見。

8日的行政院院會是六都市長上任後首次院會,除新北市長朱立倫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都親自列席。

曾任新聞局長的林佳龍會前受訪表示,這是他10年前上班的地方,回到這裡很熟悉且親切,但這次是以市長身分前來,角色不一樣。

林佳龍說,參加行院院會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打電話跟他交換意見,他告訴毛治國希望中央支持地方建設,尤其台中重大交通與建設,中央承諾新台幣800億元補助要確認與落實。

林佳龍指出,台中將舉行2018年花博與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過去在台北與高雄辦過類似活動,都得到行政院支持補助,希望也能比照辦理。林佳龍說,今天行政院會排定主題是抗旱,他主張休耕補助要從寬、從優進行。

談到財政收支劃分法,林佳龍認為,去年選舉顯示民意證明地方政府最接近基層,應該重建中央與地方關係,中央應把權、錢下放給地方拚經濟。

林佳龍強調,應該檢討財政與行政區域劃分,中央應把權、錢下放地方,最好方向是建構財政聯邦主義,而不是在舊有財劃法繞不出來。2015/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