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毛:全面抗旱 避免造成用水問題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昨(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供水情勢分析及因應作為」報告後表示,由於去(103)年降雨量只有歷年平均2到5成,情勢非常嚴峻特殊,面對近十年來最嚴峻的供水情勢,需要政府及民間、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抗旱。政府在前階段的節水抗旱調度努力已看到成果,請經濟部、農委會和地方政府共同積極落實各項抗旱措施,全力配合相關調度及節水作法,使乾旱影響降到最低。

毛院長指出,鑑於整體供水穩定攸關農糧生產,請經濟部應於當期稻作結束供灌前,邀請農政單位及相關需水單位,依當時水情狀況及農糧計畫,決定下一期稻作供灌原則,以利相關單位及早因應。

針對缺水因應及水源調配的標準作業程序,毛院長也表示,應朝更細緻、更靈活的方向檢討修正,避免缺水造成民眾及外界不必要的困擾。至於對用水密集大用戶進行的「耗水費」規劃,毛院長責成相關部會儘速做好溝通工作,提早付諸實施,以鼓勵大用戶及早採取更多回收循環利用的作法。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外界對於政府抗旱作為提出的質疑,各機關都應虛心檢討。面對社會進步及變遷,各部會也應認識開放資料(open data)是必然趨勢,善用大數據分析支援決策是必要作法,唯有以專業分析做為決策基礎,落實資訊公開透明原則,誠懇溝通說明,才能獲得社會民意的信任和支持。

六都新任市長8日首度出席行政院會,毛院長也聆聽其對中央抗旱施政建言,並逐一說明。有關與會首長提及我國農業過去以耗水較高的水稻為主,應予以轉作。毛院長表示,農委會及地方政府已推動轉型措施,應積極擴大推動。

關於會中部分市長提及補償費要儘快定案,並須發給應補償者的建議,農委會陳保基主委重申補償費原本即發給實際耕作者,且農委會設有二十四小時專線協助,針對轉作補償者並已決定增列轉作作物補償費,毛院長亦裁示儘速處理。針對新北市陳伸賢副市長提出水資源公平分配機,毛院長表示,因時空條件變遷,用水需求型態也在改變,應予以檢討。

有關跨區調度水量工程,毛院長則希望克服困難,落實原有計畫推動提議,必要時請李四川秘書長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在污水處理循環使用問題方面,毛院長表示,如要有效率使用, 可能涉及水道系統,目前國內只有上、下水道,為有效利用回收水,應認真思考區域性、示範性中水道系統的規劃與推動。對於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建議休耕補償標準,應有外加方式,給予農業生產者補貼,毛院長也責由農委會參考研議。

對於臺南市賴清德市長於會中感謝經濟部水利署積極任事,讓此次臺南市只有六百多公頃停灌區域需要休耕,應對抗旱工作相關有功人員予以獎勵。毛院長指出,雖然該項工作尚未完成,如推動過程中有具體成果,可採階段性獎勵方式辦理,相關地方政府也可比照。2015/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