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爬梯機服務到你家」立委呼籲推廣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為推廣爬梯機服務,解決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的問題,立委楊玉欣昨﹝17﹞日舉辦《老舊公寓嘛免驚 爬梯機服務到你家》記者會,邀請各民間服務單位介紹其服務內容,同時要求主管機關提出政策規劃,鼓勵更多服務投入,讓受困在老舊公寓的行動不便者可以安心出門。

立委楊玉欣表示,去年接受民眾陳情反映國內電動爬梯機礙於法令的嚴格限制,無法取得查驗登記,導致民眾都買不到合格產品,也沒有辦法獲得服務。經過不斷的協調與要求,最後食藥署在參考先進國家的做法並徵詢各界意見後,總算在去年九月修正《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調整電動爬梯機的查驗登記標準。

主責醫療器材查驗登記作業的食藥署強調,考量到由協助者進行操作的爬梯機風險較小,因此簡化其審查流程;但產品上市前仍應符合電性安全標準及效能安全相關標準的要求,以確保使用者安全。另食藥署瞭解民眾對爬梯機迫切的需求,盡力協助輔導廠商辦理相關作業,加速產品取得許可證;本月初已有第一款通過認證,未來仍會持續輔導其他廠商完成相關作業,讓民眾有更多元的選擇。

社家署說,電動爬梯機通過醫療器材查驗登記後,民眾依照輔具費用補助辦法規定,均可申請購置補助,最高補助8萬元,詳情可洽詢各地輔具資源中心。另為持續推廣爬梯機服務,社家署將推出試辦計畫,補助縣市政府發展爬梯機服務系統,提供民眾便利、使用者付費且負擔合理、專業的爬梯機服務,滿足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之需求。

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分享過去提供服務的經驗:「多扶5年前推出爬梯機服務,發現身障使用者及家屬有很高的需要,只是過去沒有人考慮。多扶的服務從接聽電話到評估出勤有一套完整的SOP,並且與接送服務連結,讓使用者不單純只是下樓而已,更能到達目的地,為身障者徹底解決外出的問題。」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表示:「為了服務身障朋友,即使沒有任何募款資源,行無礙仍在第一時間採購目前唯一取得認證的爬梯機,大台北地區任何有需要的民眾均可向行無礙申請。除鼓勵大家預約申請服務外,我們也希望更多社會善款能支持行無礙採購更多爬梯機,幫助更多行動不便者上下樓。」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郭外天理事長強調:「為了失能者的安全與照顧者的健康著想,我們長期致力於推動『不徒手搬運』的照護政策。身障者與老人受困在老舊公寓的問題普遍存在,徒手背負上下樓梯非常危險。我們瞭解目前爬梯機服務嚴重不足,所以決定投入,第一階段先以大台北地區作試營運的服務範圍,提供到府服務,並由專人操作爬梯機確保安全。我們很樂意將經驗分享給有興趣投入的單位,也企盼政府以建構社區鄰里型的爬梯機網絡為目標,就近服務更多民眾。」

立委楊玉欣記者會上跟大家分享她的理念:「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科技與環境。爬梯機為行動不便的民眾克服了樓層的障礙,但其他環境障礙在日常生活中還是無所不在,政府跟民間單位還要繼續努力,提供身障者更友善的輔具與服務。」2015/4/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