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立委:海洋保育署不容軍人染指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組織改造,僅剩下七個部會的組織法尚未完成,院長王金平有意在本會期完成所有組改法案,積極召集協商。台聯立委葉津鈴7日表示,目前僅剩海洋委員會尚未取得共識,主要爭議在於海巡署跟部分軍系立委有意想將軍人塞入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組織內,根本就是違反憲法「現役軍人不得兼任文官」的規定,若不刪除海洋委員會軍職人員的任用規定,將拒絕簽署所有的組織法的協商結論。

立委葉津鈴說,當時「軍警文」並立的官職規定,已經是文官體系的怪獸。惟考量當時海巡署是由國防部警備總部改編而成,因此,給予過度緩衝,於組織法內規定,「本署軍職人員之任用,不得逾編制員額三分之二,並應逐年降低其配比;俟本法施行八年後,本署人員任用以文職人員為主,文職人員之任用,依公務人員任用法規定辦理。」

立委葉津鈴指出,依法之規定,海巡署在民國九十七年之後,就不應該存有軍職人員。軍職之任用應只限於海巡署下屬之海岸巡防總局內。然而,海巡署利用組改機會,延緩軍職逐年應漸低任用,甚至想借屍還魂,在新設的海洋委員會內,偷渡「在編制員額二分之一內得就官階相當之警察及軍職人員派充之」的軍職任用規定。

立委葉津鈴強調,原海洋委員會僅下設海巡署,在邱文彥委員提案增設海洋保育署及研究院後,行政院仍堅持不願增設。在去年底協商時,本人幾乎是拍桌翻臉的情況,抵制所有組改法案的協商簽字,行政院才提出對案。但海洋保育署為一個文人機關,自己並不需海域的執法人員,但海巡署跟部分軍系立委有意想將軍人塞入海洋委員會及海洋保育署組織內,根本就是違反憲法「現役軍人不得兼任文官」的規定。倘若,國民黨立委堅持不刪除軍職人員的任用規定,所剩的七個部會組織法,要完成三讀,那就院會逐條表決。2015/6/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