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改革法案屢遭擋 民主落後四十年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第八屆第七會期將於下週二休會,要等到九月才會開始下一個會期,但以過去經驗看來,第八會期立委們恐將忙於選舉而疏於審議法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擔心許多攸關國會改革的法案,都將因此延宕,如待到超過立委屆期重新歸零,國會改革也將遙遙無期!

公督盟認為,改善立法院的惡習應從資訊公開與透明化下手,遺憾的是大多數這些陽光透明法案都被阻擋於一讀大門前,甚至包含朝野立委都不反對的國會頻道相關立法,這也將讓台灣民主落後其他國家四十年!這些無法被交付委員會審查的法案,不但沒有被公開討論的機會,同時這樣「不准討論」的事先審查如成慣例,將使政治力角力凌駕理性辯證,不只將削弱立委的專業性,更也使人民失去檢視立委對議案態度的機會!

這些法案遭擋皆是因《立法院議事規則第二十三條》中「(對議案有異議時)如在場委員不足表決法定人數時,交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在通常院會現場人數都寥寥可數的情況下,只要在院會有任一在場委員提案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就會直接決議退回,相當不可思議!

旁聽法制化法案 遭擋逾百次!
人民進入委員會旁聽,可看見委員們開會的實況,相對於在網路上觀看轉播,現場能觀察到立委實際出席狀況,也能「穿越藍畫面」,直接看到網路畫面沒轉播的議案協商過程,不會再受限於鏡頭侷限,只能看到願意被看見的部分。

公督盟認為,旁聽的細則規定可以再制定,但以法規限縮人民旁聽權利,等於也剝奪了人民監督代議士的權力。原先於《立法院議事規則第六十一條》中,有關旁聽的限制,而陳其邁委員也對此提出《立法院議事規則第六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將目前實際上經召委同意後可進入旁聽的規定法制化,但卻被國民黨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達27次之多。又如李俊俋委員直接於法律層次提出《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九條條文修正草案》,規定「除秘密會議外不得禁止媒體採訪及任何人旁聽」,也被國民黨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53次。如再加上其他相關議案,這些旁聽法制化法案共已被退回程序委員會逾百次!

不肯揭開黨團協商黑箱 修法遭擋一年半!
黨團協商總被譏為黑箱協商,只因協商過程不公開亦不被記錄於公報上,人民只能在事後看到修改後法條與協商代表簽名,成為政黨間利益交換與逃避課責的最佳管道。而陳其邁委員早於2014年1月就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更明確的要求應公開會議過程,但一年半的期間連一讀都沒過,足足被擋於一讀門前35次!

現今以黨團協商決議法案又不公開議事過程,只會造成法律規則的紊亂。現行黨團協商通過的法條,立法理由僅能看到短短「照黨團協商條文通過」幾字,讓人完全無法了解修法的時空背景,也使立法程序更加粗糙,逐漸讓修法品質低落。公督盟也要呼籲王金平院長,如黨團協商仍無法公開透明化,您追逐大位的路上將無法擺脫黑箱院長之名!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說 ,黨團協商就像鴉片,所有吸食到的人都愛不釋手無法戒除。前會期擔任代理國民黨大黨鞭的費鴻泰曾說黨團協商應趕快透明化,否則大家都以為國民黨在裡面喬事情。而小黨如果真的反對,只要不參加黨團協商就能使其破局,又為何不有所作為呢?另外也提到立法院把審不完的法案與預算案直接送進朝野協商的次數變多了,立法委員們只要不想審法案、時間不夠、爭議性的法案不想在鏡頭前討論辯證,就送進黨團協商,這樣常態性的協商根本扼殺民主的發展!

國會頻道落後四十年 嘴巴說支持身體照擋!
讓人民在家裡客廳就可以看到立法院開會狀況的國會頻道,不只能讓國會議事更公開透明,也能達到公民教育的目的,而現今亦有數個修法版本要求增加立法院秘書處的轉播職責,以建立國會頻道的制度化。如陳其邁委員版《立法院組織法第十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增加祕書處之國會頻道規劃 、建置及相關事項的職責;葉津鈴委員版《立法院組織法第十五條及第二十二條之三條文修正草案》與台聯版《立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皆以立法院下設置國會放送處(局)負責國會頻道轉播的方式修法。

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理事長胡世和指出,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的主要目標就是推動國會頻道與打破密室協商。選前公督盟推動的國會改革承諾書也包括國會頻道與黨團協商透明化的訴求,其中包括國民黨重要幹部費鴻泰與洪秀柱皆沒簽署,尤其是後者還喊要選總統,選民必須想想,審慎投下選票。而簽署承諾書的立委們也應該加油,如未達成當初承諾,剩下的最後一個會期又不努力,當初的承諾恐有騙選票之虞。

讓公督盟感到相當遺憾的是,這三個版本被退回程序委員會的次數加總多達85次,雖然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委員亦曾於質詢時表態支持國會頻道,但嘴巴說支持,身體卻還是很老實的阻擋議案一讀,也不禁讓人懷疑同樣支持國會頻道的丁守中及呂學樟委員是不是也是「體嫌口正直」,嘴巴說一套,實際做一套!美國國會於1979年即開始進行國會轉播,台灣於此已落後近四十年,連南韓都已於十年前開始轉播國會議事,台灣還能再等嗎?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表示,幾年前曾與第七屆的立委黃義交、涂醒哲、趙麗雲委員在王院長授意去參觀美國的C-SPAN,沒想到現在仍無進展。陳建甫也提及,國民黨現在還在為黨內是誰要參選而煩惱;民進黨則是已開始為2016年執政做準備,沒有用力監督行政權。陳建甫也提醒立委們,應該好好想想自己在第八屆立委任內為國會做了什麼。

公督盟理事許主強調,許多立委只會配合媒體作秀,根本無意推動改革法案。立委表現若稱職,對自己有信心,更應讓國會改革的陽光法案通過,讓人民看到自己的表現。公督盟理事王俊秀提到,立委諸公的表現全民都在看。如果國會持續黑箱,國會無力改革,那選立委有什麼用?明年的立委大選不必投票,用樂透選就好了。希望立委們趕快讓陽光照進國會,符合人民的期望。

讓陽光照進國會 莫再擋國會改革法案
公督盟表示,其實除了上述法案外,還有包含讓議事轉播無死角、立法院長中立化、程序委員會正常化、調閱委員會會議直播等重要改革法案,皆被擋於一讀前,始終無法成功付委討論,這些改革法案統計至4月底前,已共被阻擋約七百次!其他如蕭美琴委員之難民法草案被退回程序61次、鄭麗君委員之國安法修正草案被退回程序60次,也皆因現行的《立法院議事規則第二十三條》規定,不需任何理由即可杯葛法案通過一讀,讓法案始終無法被公開討論。公督盟表示如此不經過實質審查,就能阻擋議案的議事規則真的還有存在的必要嗎?朝野政黨應儘速檢討此項不合理議事規則,否則即使下一屆立法委員換了人,也仍會陷在互相杯葛的泥淖中!

公督盟也要呼籲阻擋改革的國民黨黨團,明天應別再阻擋法案通過一讀,放手讓這些國會改革法案進入委員會,讓它們有機會在下一會期三讀通過!公督盟也要向其他國民黨籍立委喊話,如果你也同意這些國會改革方向,就應公開反對黨團擋案,否則也請大聲的對群眾表態反對,別躲在黨團的保護傘下不出聲。

公督盟提醒朝野立委,立法院有過半立委曾於選前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如果立委諸公到此時仍對國會的改革透明遲疑,就不禁讓人懷疑是否當初僅是為了騙選票而敷衍簽署,根本對國會改革毫無興趣。公督盟也會號召公民夥伴,詢問每位立委對國會改革法案的態度,並將結果公開,讓人民在明年投票前有所依據。

訴求:
1. 國民黨明日請勿阻擋改革法案通過一讀,儘速送交委員會審議!
2. 應於本屆立委任期內,通過國會改革法案!
3. 朝野政黨應檢討不合理立法院議事規則,停止事先審查陋習!2015/06/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