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二分法 洪傾中反美 蔡傾美反中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獲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核備參選總統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9日表示,有人說她較傾中,根本是無中生有,「我對他們沒有特別喜好」。

相對於民進黨的蔡英文,似乎傾美反中;不過兩個女人也有雷同情形,都是留美碩士,蔡英文之後還留英國,取得博士學位。

另一方面,美國時代雜誌18日分別訪問蔡洪兩人;蔡還登上時代封面人物。與此同時,兩個女人的私生活,包括祖宗八代已逐漸遭媒體追逐、曝光,再無隱私。這也是台灣政治人物必然面臨命運。

洪秀柱18日受說,如果去美國受到的接待規格沒比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高,「幹嘛要去?」。洪秀柱19日接受電台訪問,節目主持人問,洪秀柱在美中之間是不是有特別傾向,就像有人說蔡英文比較傾美、不傾中?

洪秀柱指出,「哪有這回事情,我對美中沒有特別喜好」,當然美國對台灣來講是重要夥伴,但說她傾大陸,「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洪秀柱並解釋18日多少是有點玩笑性質說「規格沒有比她蔡英文高,幹嘛去啊」,是有點撒嬌說「你又沒有對我比較好」,但若人家很善意,「我們要重新考慮了。」

媒體追問洪秀柱是否重新考慮訪美?洪秀柱認為,之所以對訪美猶豫不決,最重要原因是時間太短。從領表到可能通過提名,再到大選,只有半年時間,對手已經準備了好幾年,她可以說是分秒必爭,一整天24小時可能都不夠。

洪秀柱強調,如果要訪美,多則10天少則7天,加上時差影響。畢竟選票在台灣,很多地方可能來不及走。其實到美國形成慣例,是從前總統陳水扁開始,那時是民進黨要執政,美國可能有點不放心,陳水扁這一去就好像形成慣例,但國民黨許多立場和美方一致,美方對國民黨的認識和了解多,才會覺得訪美沒有急迫性。

至於訪日本或中國大陸?洪秀柱說,「當然一樣」,就是時間不夠,所以她才說如果有幸當選,到就職之前時間很長,屆時訪問沒有立委身分也不是總統身分,只是以當選人身分訪問,時間比較寬裕、準備比較充分,會不會更好一點,這是她的想法。2105

台灣年青人恐中 美學者憂心

【本報綜合報導】最新一期時代雜誌指出,華府擔心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對中國大陸的戒心增高,很可能致使兩岸衝突時把美國拖下水。報導引述美國專研台灣問題的重要學者任雪麗對此憂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標題是「她將可能領導華人世界唯一民主國家,She Could Lead The Only Chinese Democracy」。

報導說,蔡英文要得到傳統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並不難,例如南部、年輕選票,以及那些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且與1949年國共內戰無關的精英份子。然而,民進黨缺乏與大企業的連結,因為台灣企業大量投資大陸,而其中這些企業多半支持國民黨,以及與大陸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報導認為,蔡英文也理解到這是她必須要去吸引的一群選民,但是對於如何進行,蔡並沒有太清楚的圖像。她說,「我們的挑戰是要去創造雙方都認為合理的立場,又不能被我們在野時的朋友認為是叛徒」。

此外,時代雜誌報導裡也引用多位專家學者的看法。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暨小英基金會資深主管寇謐將(J. Michael Cole)說,「國民黨把自己描繪是一個更適合主導經濟的政黨。另外也有一種僵化的刻版印象,認為民進黨執政對企業不利」。

美國華府智庫史汀森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資深學者容安瀾(Alan Romberg)說,「北京將會透過大企業等各種管道來闡述其立場,表明要是台灣人民讓一個不接受過去8年兩岸發展基礎的政府執政,兩岸關係的發展將不會如現在一樣平順」。

報導引述上海交通大學的台灣事務專家林岡說「民進黨政府代表的是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林岡認為,英文的立場介於總統馬英九和陳水扁之間,「如果她勝選,她不會追求台灣獨立。但她也不會像馬英九一樣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

報導強調,台灣雖是美國長期的非正式盟國,但雙方關係的堅實度正受到中國大陸崛起的考驗。華府擔心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人對中國大陸的戒心逐漸提高,從而導致任何兩岸間的衝突會把美國拖下水。2015/6/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