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人民有權利知道 吊車尾立委出爐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第八屆立委已結束七個會期,即將進入尾聲,但大家真的知道立委們是真的有在出席會議、監督行政單位,還是都跑去選民服務、跑紅白帖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整理出第八屆立委第一到第七會期的立委表現,邀請全民一起來檢視本屆立委成績單,作為明年初投票的依據,用選票將表現不佳的立委送出立法院!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5次立委評鑑。每個會期除了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整理成績,也會透過立委主動圖供之資訊揭露狀況,或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

本屆立委優秀、待觀察排行榜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說,在第八屆七個會期的評鑑當中,獲得最多次優秀立委的有尤美女、李昆澤、陳其邁、劉建國、蕭美琴及黃偉哲分別獲得七次優秀肯定(後兩者為六次優秀立委及一次優秀黨團幹部),李俊俋、邱志偉、許添財、吳秉叡委員再以六會期的優秀立委次之(吳秉叡為五次優秀立委及一次優秀黨團幹部)。

孔文吉、高金素梅、陳雪生、蔡正元、林滄敏五位委員,以獲得六次待觀察立委最為突出,得到五次待觀察的則有王廷升、王進士、張嘉郡、陳學聖、曾巨威、謝國樑等六位,德四次的有李鴻鈞、徐少萍、徐耀昌、翁重鈞、張慶忠及顏寬恒,而這17位吊車尾委員中,已有5位區域立委表態不再尋求連任。

黃秀端理事長說,這些表態不選的立委,不知道是因為評鑑成績差才不選,還是因為不想選而擺爛,但公督盟仍要持續呼籲各地選民,如果你的選區立委在待觀察榜上有名,請於投票好好三思,是否要讓無心問政者再任四年立委。公督盟執行長也強調,許多吊車尾立委是政黨不分區席次,希望這次各政黨要提名下屆不分區時,也多多參考此名單,不要再把爛立委丟給人民了i

擔任言行及官司小組評鑑委員的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每個會期參與公督盟評鑑的公民人次都有兩千多位,長久累積下來已經有數萬人參與,評鑑結果公信力也不斷提高,立委們也會更在意自己表現。大家也可以參考附件資料,看看那些立委能在各會期皆保持優異成績,又哪些是選前才頻爭版面。

黃秀端理事長指出,許多立法委員仍將工作重心放在選區服務,但如因此而不去執行中央民代原有之法定職責,不只是把立委當作地方政府或議員在做,也不符合憲政設計的需求。

第七會期立委評鑑結果

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第七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共經14次會議及87人次的初審會議,並有497人(2609人次)參與公民評鑑後,於9月19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由37位與會之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本會期複審大會共選出19位優秀立委與18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5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陳雪生於休會期間加入國民黨);民進黨有14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黃偉哲則獲得優秀黨團幹部。值得一提的是,本會期除了甫上任的莊瑞雄首次獲獎外,李慶華及江啟臣也於本屆第一次得到優秀立委的肯定。此外,第七會期剛就職的許淑華及徐志榮,與陳明文、楊瓊瓔兩位資深委員則是於本屆首次被列入觀察名單。

第七會期整體出席、質詢狀況

出席會議與質詢官員是立委最基本應盡的義務,公督盟依據立法院公開資料統計各立委於所屬委員會的出席及質詢表現,發現本會期的委員會平均質詢率為72.5%,出席率則為94.5%。而委員會出席率較低者(低於七成)有:顏寬恒委員及謝國樑委員(64%);口頭質詢率不到15%的則有:顏寬恒(13.64%)、謝國樑(13.64%)、王廷升(4.55%)、蔡正元(3.70%)等4位委員,這4位同時也皆為國民黨籍立委。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強調,國家給予各立委辦公室相當多資源,而這些立委卻連最基本的出席、上台發言都做不到,實在無法理解。

尤美女、鄭麗君委員法案提案品質獲肯定

公督盟除了純量化的提案數外,法案與預算皆會符合陽光公益(義)價值者,給予額外加分。本會期經法案小組審議後,共有156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141案,新立法有15案,其中加分較高者為尤美女及鄭麗君委員。

兩位委員本會期提出之各種憲法或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除了提案「下修投票年齡,有助於年輕世代參與政治」、「降低修憲複決門檻,有助於直接民主實踐」,還有「檢討現有之基本權內容,深化人民權利保障」等相關提案被列為加分法案,這些法案多為有助落實人權保障,促進公民參與等正面效果。

基金預算再次延宕過關 經濟委員會執政黨刪預算不遺餘力

本會期立法院主要為審查部分104年基金預算,僅有外交國防、經濟、教育文化及社福衛環四委員會有進行預算審查,這也暗示著兩件預算審議亂象:第一,立法院常年違背預算法規定,延宕審議基金預算。因為依照預算法規定,明年度預算理應於會計年度一個月前議決,但幾十年來立法院都是於預算已經執行近半後,才三讀通過其預算。第二,立法院各委員會勞逸不均,有些委員會只需一個會期即能審完中央政府及基金預算,但有些委員會卻來不及,造成所有基金預算都要等最後一個單位審查完,才能一起送院會三讀,這也和第一點問題惡性循環,形成數十年預算延宕審議的陋習。

在各委員會預算審查的部分,本會期發現在經濟委員會出現相當有趣的現象,預算刪減筆數前兩位皆為執政黨立委:李慶華(29筆)及張嘉郡(22筆),這多少也反應距離立委選舉越來越接近,立委為力求表現,會願意多花點心力在預算審議,以在立委評鑑上分數不落人後。反倒是在野黨立委或許因選情較無懸念,顯得無心於預算審議上,因此出現難得的執政黨比在野黨預算刪減認真的場面。2015/9/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