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選戰後期廣告費用大增 蔡公佈政治獻金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昨(1)日下午率同組織推廣部主任李政毅、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李厚慶、財務會計室主任徐美華、財務委員會副執行長陳致錚等相關部門主管,為求財務公開透明,再度召開「公佈蔡英文競選總統政治獻金結算表以及小額募款計畫」記者會。

林錫耀表示,各地募款餐會皆舉辦完成,但由於總部與地方經費屬「兵自練、糧自籌」,因此競選總部財務仍是透支狀態,呼籲支持者持續小額捐款。同時,林錫耀也呼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身兼國民黨主席及新北市長,也應該公布競選經費、預算,讓這場選戰更公平。(蔡英文競選官網:http://iing.tw/posts/118)

林錫耀說,經會計師查核自5月26日至11月22日止,政治獻金收入總計為405,345,961元,支出為195,055,578元,收支結存金額為210,290,383元。但由於全國競選總部及地方競選總部收支分開,全國競選總部的部分目前已經透支七千多萬元。尤其到選戰後期,廣告宣傳及活動費用將會大增,因此,林錫耀呼籲支持者能夠透過小額捐款踴躍捐獻。

林錫耀坦承,上屆總統大選支出七億多,本次預計限縮在七億元之內,但目前捐款只有四億,仍有不足。

林錫耀指出,由於國民黨陣營對手換人,本次由國民黨黨主席暨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出馬,黨產及行政資源龐大,因此他公開呼籲朱立倫應該公布本次競選經費的主要來源和預算總額,讓全國民眾檢視是否有不當運用黨產進行這場選舉。

針對媒體提問這次英仁配聲勢比起四年前更好,企業捐款是否有增加?林錫耀表示,如同「颱風要來菜價會漲」或「除夕年前返鄉會塞車」一樣會有預期心理,目前蔡英文被認為選情穩定,所以很多支持者預期競選捐贈會增加,但其實不然,數字會說話,在地方籌募的部分,因為募款餐會已經辦完,應該是接近各地競總的需求,差額最多的是在全國競總,因為募款狀況不如預期。本次競選經費的支出,雖不會超過四年前七億多的金額,可是現在距離選前只剩45天,卻只募到四億左右。他藉此呼籲支持者能繼續小額捐款,以充實這次選舉的最低需求。

媒體也問到上次記者會說第二次經費公布會在十一月中,為何晚開?及返還支出、募款餐會的募款數多少?林錫耀指出,募款餐會才陸續辦完,進帳有延誤一點時間,再加上各地競總陸續成立,必須等地方把帳目整理好,回報上來,所以才會延後半個月。至於返還支出的部分,他說,因為有一些捐款,約一千多萬元,不符合政治獻金法第15條規定,像是有些捐款的公司有累積的虧損,公司和政府之間有合約的關係,或超過累積捐款的上限,經過查明後,都要歸還給他們。至於募款餐會部分,林錫耀說到,總部並沒有把地方收入嚴格區分成募款餐會收入或其他募款收入,不過地方募得的兩億八百多萬,幾乎都是募款餐會的收入。

對於媒體詢問小額捐款的問題,林錫耀表示,法律上沒有針對「小額募款」有定義,但依據政治獻金法對於個人捐款的上限規定,「針對同一個參選人,個人捐款不得超過十萬元」,所以就用十萬塊作為小額捐款的定義,從官網公布的資料來看,捐款的數字大多是一百至幾千的為主。另外,他也針對繳庫支出提出說明,繳庫支出有一百一十幾萬元,是因捐款的公司本身的外資佔有股權超過30%,依照法規這些無法返還給捐款者,捐款都必須要繳到國庫,無法退還給捐款者個人,這也是總部希望捐款人都能和我們先做聯繫,向其說明法律與資格的規定,不然就會有繳庫支出的情況發生。

至於此次小額捐款與上次選舉相差多少,林錫耀表示,上一次小額募款的總筆數大概十八萬多筆,這一次截至目前只有三萬多筆,這個差距應該是小豬還沒有回娘家的原因。不如預期應該是時間差的因素造成,上一次小額募款最主要來源是三隻小豬,大概有十五萬隻左右,在十二月中旬全國同步把捐款的小豬捐回各地競總,而這次因尚未公佈小豬回娘家的時間,待總部對外宣布小豬回娘家時間之後,希望屆時小額捐款的數額可以大量增加。

最後,媒體詢問國民黨在黨產或資金運用上有哪些不公平的部分,林錫耀指出,以網路廣告來說,據聞國民黨給予一家網路媒體的預算,幾乎等於蔡英文總部所有網路廣告的總和。可想見未來在其他的媒體宣傳部分,國民黨的廣告量至少大於蔡英文總部的廣告量好幾倍。他鄭重呼籲並要求,國民黨能夠把他們的競選經費和預算公開透明並對外公布。另外,一般民眾對於朱立倫身為黨主席兼候選人,而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會造成此次選舉不公平的情況產生,林錫耀呼籲,希望朱立倫主席能藉這次選舉的機會,將黨產公開透明,接受選民的監督,以釋眾人的疑惑。2015/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