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欲擒故縱 WHA函收到 陸出招綠抗議
【本報綜合報導】駐瑞士官員證實接獲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6日已經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23日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仍未做出正式回應,發言人哈特爾(Gregory Hartl)表示,「不清楚此事,會在瞭解情況後再行告知。」

台灣媒體報導「駐歐盟代表處已經接獲通知」,但目前歐盟仍在耶穌升天日的4天連假中,歐盟代表董國猷強調,他們不是負責的外館,也不可能接獲WHO的通知。

不過,負責連繫業務的駐瑞士官員私下確實已經接獲世衛組織的通知,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他們未被授權對外公開說明,一切由外交部與衛福部統一對外發言。

中華民國參與WHA代表團預計台北時間20日晚間出發,西歐時間21日上午抵達日內瓦。按照往例,代表團團長將會被安排在大會第3天,亦即25日上午發表演說。2016/5/6

WHA台灣獲邀 國台辦:陸方釋放善意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台辦6日證實,WHO致函並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今年WHA,並表示大陸重視台灣與會意願並作出安排,體現陸方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願望,也是釋放善意。

國台辦還說,2009年以來,台灣得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是在兩岸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作出的特殊安排。今後如果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這項安排將「難以為繼」。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晚間回應媒體詢問,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證實,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6日致函「台灣方面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WHA。

馬曉光指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即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2016/5/6

綠:WHA任何政治干預 嚴正抗議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6日說,對於WHO發出邀請函的新聞報導與相關說法,據悉衛福部尚未收到邀請函,因此無法予以確認;對於任何的政治干預,「我們都將表達嚴正抗議」。

駐瑞士官員證實接獲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已經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23日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童振源6日晚間表示,健康是普世人權。台灣在世衛組織的相關參與,不僅攸關全體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台灣醫療在國際社會的貢獻,更是世界衛生及防疫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童振源指出,「我們相信、並且主張,台灣在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國際參與必須是有意義、全面性,且有尊嚴的參與」,台灣人民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不應該受到任何理由的剝奪。

童振源強調,對於WHO發出邀請函的新聞報導與相關說法,「據悉衛福部尚未收到邀請函,故無法予以確認」。2016/5/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