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橫柴入灶 「中華台北」不喪權辱國了ˋ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民進黨26日說,「出席WHA,新政府堅持主權與尊嚴」;新政府這次在沒有接受任何政治框架的前提,能夠順利受邀、出席、並完成演說,且獲得國際支持,這過程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民進黨中央26日透過官方臉書指出,面對政權交接的刁難,在國共的內外夾殺下,完成新政府上台後第一項艱鉅的國際任務。

有關我國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中華臺北」名稱問題,林全26日表示,「中華臺北」是我國目前參與很多國際組織常用,雖不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的名稱,在此名稱下參與國際組織是現實問題,希望不要因此阻礙我們參與國際活動,影響對全球有關事務的貢獻和交流機會,政府會在此前提下,爭取國人對參與活動的瞭解,並同時維持國家尊嚴。

但是,在此之前,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極力批評中華台北的不當,認為是喪權辱國。

民進黨指出,政權交接時,馬政府即不斷威脅新政府需盡快提出衛福部部長人選,否則來不及完成報名;從3月起,馬政府和部分媒體不斷威脅恐嚇未收到邀請,來不及完成報名。交接小組不斷努力和各國友人組織溝通,5月7日確定收到邀請函。

民進黨表示,邀請函加註「依據聯合國2758號等決議所反映的一中原則」等文字,對台橫加政治框架。馬政府附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造成回函各表;新政府回函強調沒有必要連結一中原則,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

民進黨強調,新政府以「沒有接受任何政治框架」前提回函,經各方努力溝通、協調順利完成報名確定成行,是得來不易的成果。

民進黨說,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報到稱謂是部長,沒有被矮化成「醫師」。不同於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在2009年出席,領到的第一張出席證是醫師,而非預期的「署長」。新政府的堅持和努力,沒有影響台灣的參與。2016/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