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林:國人自建光子源 已達世界頂尖水準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16)日前往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以及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視察。林院長指出,臺灣光子源由國人自行建造成功,是東南亞地區領先技術,代表此一重大科技建設已達世界頂尖水準,未來將提供產學研各界進行尖端科學研究,並能支援推動綠能、生技醫藥及智慧機械等五大創新產業的關鍵技術研發。

另外林院長說,福衛五號是我國完全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衛七號氣象衛星則是我國與美國雙邊最大型的科技合作計畫,透過相關執行成果與經驗,將可協助太空科技應用於民間工業、商業活動上,以帶動產業升級與創新,進而推動太空產業成為臺灣未來新興產業之一。

林院長表示,臺灣光子源是世界頂級加速器光源設施,泰國曾為此來臺取經,委請我代製關鍵組件,此外,包括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國也來臺使用相關設備,進行技術研發與合作。

林院長強調,蔡總統的政策主軸在於振興臺灣經濟,而振興經濟需要把創新、就業及分配三方面做好,其中創新與科技研發有重要的關係,臺灣過去這些年來在科技研發上,不論是人才、研發成果和各方面,都受到國際上相當程度的肯定,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做好未來工作。

林院長期許輻射研究中心加速各項興建中的工程,有助於尖端研究,也能在國際間有更多的合作機會,讓國際瞭解臺灣的成就,在科技無國界的概念下,吸引更多人才留在臺灣。

隨後,林院長前往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視察衛星操控中心並聽取相關業務報告,瞭解操控中心如何透過地面站與運行於世界各地的福爾摩沙系列衛星通聯,同時操控多枚衛星。林院長指出,該中心的工作相當重要,且最近有部分階段性發展任務需重新檢視,希望透過參訪瞭解相關問題,並讓未來的衛星政策重新聚焦,以提升工作團隊的士氣,將未來工作做好。

接著,林院長至衛星整測廠房,進入無塵室近距離觀看福衛五號與福衛七號,瞭解發射前的整備現況及整合測試進度。林院長同時感謝國家太空中心同仁長久以來對太空技術研發的貢獻,並祝福福衛五號與福衛七號能順利發射並成功運行。2016/7/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