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不當黨產揭牌 國有資產還全民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31)日出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揭牌儀式」時表示,處理不當黨產,是面對過去不公義、促進民主社會轉型的重要一步。成立該委員會的目的是將政黨在威權時代運用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資產,攤在陽光下,接受人民的檢視,如果是屬於私人財產,就應該物歸原主;如果原本屬於國有的資產,就應該回歸國庫,還給全民。

林院長說,今(105)年是臺灣民主與政治發展非常重要的時段,公民社會崛起,社會大眾要求改革的聲音愈來愈強大,對政府的期待愈來愈高,期盼改革不再原地踏步、社會轉型不再停滯不前。

林院長指出,早在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前,社會已經開始討論不當黨產議題,經過大家的努力,今日終於踏出第一步,看到目標與理想得以逐步實現。

林院長進一步說,今年7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復經總統8月10日正式公布生效,為處理威權時期政黨不當取得財產問題,促進轉型正義,確立相關法源及規範。

林院長舉德國為例表示,為建立公平的政黨競爭環境,處理東德共產黨統治遺留的威權遺緒,德國在1990年成立「政黨與大型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這個獨立委員會一直運作到2006年,歷經16年才完成任務,由此可見推動相關工作相當困難,期勉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需有長期推動改革的心理準備。

林院長強調,明(106)年是台灣脫離戒嚴時期30週年的紀念,我國的民主政治還在成長茁壯,面對阻礙國家正常發展的問題,需逐一處理排除,國家才能夠真正轉型,全面落實民主政治。林院長說,期待我國的政黨政治,逐步邁向公平競爭環境,回歸民主常態,政黨間不再因為威權遺緒所存在的資源落差,而造成扭曲。每一個政黨都應該依政黨政治的原則運作,以各自的理念說服民眾,爭取人民的支持。唯有如此,臺灣的民主才能進步與繼續深化,成為我們最珍貴的資產。2016/8/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