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勞案三讀 林全:落實勞檢 讓勞工多休假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立法院6日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行政院長林全7日表示,未來一定會落實勞動檢查,希望把目前休假名實不符的狀態回歸事實,同時讓勞工休假時間增加。

林全下午出席第10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閉幕典禮時,做簡短說明。林全說,看到媒體報導有比較大的誤會,他認為這項立法很多地方都非常的進步,但誤會來自於週休二日的企業勞工認為損失了7天的國定假,這個講法其實並不正確。

林全指出,過去所有享有週休二日的勞工,其實都沒有放這7天假,而是用這7天假換週休二日,甚至有些企業只換到了隔週休。

林全強調,這次修法一方面是讓過去企業與勞工表面上放假不一致、實質上是一致的作法回歸到實質,也就是勞工國定7天假雖然取消,但是落實週休二日,讓全國所有放假完全一致。他表示,在落實週休二日上,修法也特別把休息日的加班費提高到2.7倍,目的是希望企業不要利用休息日加班,如果要加班,一定要付出非常高的加班費,來增加勞工收入。

林全認為,除此之外,過去的特休是看得到、吃不到,而且特休時間不夠好,這兩點都做了相當程度的改變。第一,希望所有的休假是看得到、吃得到,企業如果沒有讓員工休假,不管有沒有理由,只要沒有休假就必須付出薪資來補償勞工。第二是把休假做調整,讓勞工儘量有比以前還要好的休假條件。因為民間企業很多員工年資淺,特別是年輕朋友一開始找工作時,往往不會在一個地方待很久。因為他們的工作調換較頻繁,把休假時間拉長,也是希望他們的勞動條件不受傷害。

林全進一步說,當然未來一定會落實勞動檢查,有關違反工時或其他工作條件的雇主,會把罰則加以提高,務必希望這次修法把目前休假名實不符的狀態回歸事實,同時讓勞工休假時間增加、工時能夠縮短。2016/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