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陸生納保全自費 僑外生淪受災戶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長期反對陸生納保的民進黨,在蔡英文總統10月底拍板下決定再度「髮夾彎」,由黨籍委員提出健保法修正案將陸生納保,並於7日開始在衛環委員會審議。不過民進黨規劃的方向為全額自付保費,同時也將取消政府21年來對僑生、外籍生健保費四成的補助。此舉引發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滿,7日召開記者會強烈抨擊蔡政府「為德不卒」、「人權倒退」與「偽善」,並邀請在台外籍生與陸生現身說法,表達對新制的質疑。

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說,民進黨讓陸生納保卻要求全額自費,進而把所有僑外生拖下水、「比照辦理」,這種向下「對齊」的作法,不僅嚴重影響優秀境外人士來台就學就業意願,更是人權大倒退,絕對是不智的政策。

江啟臣指出,陸生和僑外生健保一致的結果,就是把僑外生的待遇往下拉,原本僑外生在台灣可以納保,但費用未來一個月大概多500元,一年就是約6000元,幾乎是研究生當助理一個月的收入。

副書記長柯志恩表示,僑外生以健保第6類第2目被保險人參加我國健保,每月原本可享有政府健保補助4成500元,自付6成749元,清寒者可再減免約50%只付374元;若全面取消後,則每月需繳納全額健保費約1249元,每學期就需繳納約7500元,比現行多3000元的支出,清寒僑生每學期從2200多元變成約4500元,將對僑外學生造成沉重經濟負擔。

就讀東吳政治所的馬來西亞籍學生黃振峰坦承,健保費用變高,也沒有任何補貼,感覺是變相漲學費,馬國學生在台灣已經福利不好,沒有獎學金,無法一直跟父母拿錢,台灣政府應該要考慮外僑生的想法,請先開公聽會,不要急著通過。

來自湖南就讀景文科大的陸生黃洛羽說,陸生10月31日收到教育部的調查問卷,身邊的人幾乎都填不願納保,還不如買商業保險;陸生在台不能打工,畢業後也得馬上走人,學生看病次數又少,繳這麼多的保費實在沒道理。

另一位就讀輔大的陸生林楠認為,他們不在乎台灣政府補助多少,但認為應該調降費率,應該精算多少錢合適,「大部分陸生不知道健保跟商業保險差別,這不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嗎?」他說現在比較閒的陸委會應該到校園晃晃才對,他也懷疑陸生應該是蔡英文心中最硬的那塊,像疙瘩一樣。

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與衛環委員陳宜民一致指出,政府目前每年從僑外生身上賺得的健保淨利大約有1億3千萬,未來包含陸生若是都採全額自費,國庫每年將大賺3億元,台灣有必要如此賺境外學生的錢?王育敏更直言,蔡英文是把陸生納保當作操弄兩岸政治的籌碼,完完全全就是「偽善」。2016/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