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首長上火線 預算碰運氣 年金等下會期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17日召集朝野協商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內政部長葉俊榮等參與,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說,進入深水區協商,首長說明預算往年都如此沒例外。

柯建銘上午在協商前受訪表示 ,有些提案,部會要說明,部會首長必須參與,往年都這樣,今年非特例。

記者問為何要求一定要部會首長出席?柯建銘指出,次長也可以,重點是說明預算,今年最輕鬆,往年都要兩、三週,一個部會一個部會處理,今年因中國國民黨團提太多案,根本無法進入實質協商,今天才開始進入實質協商,相關部會一定要說明。能否順利完成協商?柯建銘說,盡量。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指出,已給相關部會兩週與提案立法委員好好溝通,但有幾個部會,立委反映不認真、不敢面對,甚至以為表決就可過關,呼籲相關部會直接面對提案立委。

臨時會結束前所有提案能否表決結束?廖國棟強調,所有提案共4949案,期盼減到1000案,「國民黨做到了」;16日以前還有673案,立法院長蘇嘉全與4朝野黨團希望減到200案,國民黨團整理清單留下205案,協商後應可再減,希望完成協商,20日讓大家休假。2017/1/17

陳副總統:盼下會期 通過年金法案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17日表示,政府一定會在立法院下一個會期裡,把年金改革的法案提到立法院,然後由各個黨團討論以後,希望能夠在下一個會期通過年金改革的方案。

陳副總統17日接受專訪。由於21、22日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登場,兼任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陳副總統在專訪中說,在國是會議之前,相關的案子因為精算的關係,都已經算好了,他也大概知道,改革的細節是在什麼地方。

陳副總統指出,所以當政府公布方案的時候,他相信大家可以很理性地討論這些方案以後,再蒐集意見。陳副總統強調,以總統蔡英文的想法,政府是一定會在下一個會期裡面把法案提到立法院,然後由各個黨團討論以後,政府希望能夠在下一個會期通過年金改革的方案。

對於每次年金改革會議以及後來的分區座談頻傳衝突,陳副總統坦承,可能媒體在報導時往往比較聚焦在衝突的場面,但實際上,除了少數的團體代表外,大家的意見都很明顯;舉例來說,軍人的退休制度應該要單獨來處理,這個大家幾乎有共識,改革一定要循序漸進不是一次到位,這個大家都有共識

費率的部份,陳副總統強調,大家都知道年金入不敷出,所以費率一定要慢慢地調升,這個其實也有共識,討論到開始起資年齡的時候,大家都講延到65歲,幾乎沒有一個團體有意見。陳副總統說,關於年金改革謠言確實是滿天飛,他太太每一次就會告訴他說,她的LINE上面又有謠言了,要陳副總統去澄清。2017/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