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圍剿聲浪起 年改會議改在府舉行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府17日表示,為確保民眾安全,避免陳抗影響學測考試,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訂1月22日全天舉行,並移回總統府辦理,也象徵政府貫徹年金改革有始有終決心。原訂21、22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傳出臨時更改地點。

發言人說,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表示,為了確保民眾安全,避免大型陳抗影響學測的考生權益,並降低商業區的衝擊,原本規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經過考量,議程調整為1月22日全日舉行,地點在總統府。21日適逢大學學測第二天,原規劃地點鄰近松山高中,試場有1800多名考生;隔壁的世貿中心展出電玩展,考量近幾次分區會議座談,場外陳抗狀況,抗爭團體高度集結,為了確保民眾、店家安全、學測及各項活動,所以必須調整議程和地點。

據指出,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曾評估大台北地區可容納300人的場地,包括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文官培訓所、台北市勞訓中心、中研院和其他政府機關,基於維護學測安寧,鑑於年金改革是國家重大公共政策,第一次委員會也在總統府召開,因此決定移回總統府辦理較為適合,也象徵政府貫徹年金改革有始有終的決心。

考量原第一天全國大會時間,總統府緊鄰北一女考場,避免抗議團體影響北一女試場安寧,年金辦為了不影響與會代表權利,著手規劃將2日議程調整為1日全天,藉此降低警方維安勤務負擔。

此外,創世基金會已在22日借用府前廣場場地,辦理寒士街友尾牙餐會,預計會有數萬民來自各地的民眾來參加聚餐,陳建仁也呼籲抗議團體理性和平,讓與會代表能順利進入會場,表達意見,不要干擾聚餐活動。2017/1/17

年改會議亂哄哄 藍綠委盼政院速提版本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即將在21、22日登場。朝野立委17日皆表示,行政院應盡速提出年金改革的修法版本,這樣才能進行溝通討論,國是會議比較容易聚焦。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在21和22日登場,總統蔡英文將親自出席會議。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政務委員林萬億也將在這1、2天內向立法院黨團報告年改方案。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17日受訪說,年金改革是非常大的工程,國民黨團同意要處理,但信賴保護原則、對弱勢軍公教的保護是國民黨團要堅持的, 黨團已要求行政院應盡快提出版本,才能進行討論,在政府態度都未定案前,國民黨團暫不發言。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指出,林萬億首先要溝通的對象應是軍公教人員,希望先跟軍公教團體溝通好,再到立法院來,不要只想透過民進黨在立院的人數優勢強渡關山,這樣的改革會太粗糙。

王育敏也批評,蔡政府標榜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國是會議的開會地點一改再改,好像在跟民間團體捉迷藏,政府不應玩這種遊戲,人民的觀感不好。國民黨團支持年金改革,但必須是溫和漸進的。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年金改革快到國是會議的定案階段,林萬億應把行政院的想法跟可能的方案跟朝野黨團溝通,這樣國是會議比較能夠聚焦,因為最後的方案還是要透過立院修法通過,跟朝野黨團、立委溝通有必要。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認為,年金改革不只是軍公教,勞工是佔最大多數,年金改革面對的是世代正義的問題,勞工最期待的是政府要負最終的責任跟撥補,這必須入法,否則對勞工不公平,期待在國是會議中,透過異中求同,取得最大公約數。2017/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