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有得有失」 川普擬加碼對台軍售
【本報綜合報導】歐巴馬政府原定於卸任前在去年底宣布金額約1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但因反對而叫停。美國媒體14日引述川普政府官員說法,國防部工作層級官員就任後,考慮提出更有效的軍售案。

華府外交圈與國會於2016年底盛傳,將卸任的總統歐巴馬政府在離開白宮前,會宣布任內最後一次對台軍售。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也在2016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期間說,美方會有新的軍售案。不過全案一如外界揣測,在白宮被國安會官員擋下。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14日引述數名川普政府官員的說法,金額約10億美元的軍售案已在去年12月準備正式通知國會,但被多名白宮國安會官員擋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海恩斯是主要的反對者。

報導指出,這項軍售案包括進行中的F-16A/B戰機的部分裝備以及額外的飛彈。前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普萊斯指出,海恩斯與其他官員當時並不是最後的反對者,全案是經過「溫和討論」才做出決定。

普萊斯認為,白宮與國務院及五角大廈會商後,在最後幾日做出決定不公布。其中一項因素是,這該交由下屆政府決定更有效能與平衡的對台軍售包裹,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的對台承諾向來一致。

外界當時對歐巴馬可能的軍售項目有諸多揣測。報導引述一名川普政府官員的說法,全案還包括指揮溝通、情報蒐集與偵測裝備等可提升領導統御的系統。

官員強調,歐巴馬政府當時未放行軍售,如今看來好處是,美國政府內部反對援助台灣的親中官員,如今無法繼續爭論,美國是否已履行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對台義務。2017/3/15

美媒:川習會後 美將售台更優防禦武器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14日引述川普政府官員的說法,美國將在下月初川習會之後,宣布對台軍售。全案將比前政府時期未放行的軍售案「更多、更好」。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引述多位不具名川普政府官員的談話報導,歐巴馬政府的國安會官員卸任前,在國務院與五角大廈都同意放行的情況下,去年12月未同意對台約10億美元的軍售案。

報導引述熟悉軍售內部程序的美方官員的說法指出,川普政府現正準備對台提供更多與更好的防衛性裝備項目。報導指出,全新的對台軍售案預料將在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初會晤後,才會對外公布。2017/3/15

美媒:對台軍售預料將有健全武器項目

【本報綜合報導】美媒14日報導,川普政府可能在「川習會」之後,進行任內首次對台軍售。紐約時報報導,美方預料將出售「健全的」的武器項目包裹,將喚起各界對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的記憶。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今天引述多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官員的說法報導,美方可能在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4月初會晤之後,通知國會進行川普任內的首次對台軍售,項目將比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未放行的軍售案「更多、更好」。

「紐約時報」14日也報導,川普政府預料將對台出售「健全的」武器包裹,一定會激怒中方。紐時說,川普政府對台軍售,將再度掀起各界對他決定接聽蔡總統的電話,以及公開質疑美中關係的基石「一中政策」。

五角大廈在歐巴馬執政時期,較少評論對台軍售事務。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斯的說法,美國投入防禦台灣的目標,是要確保台灣維持安全、自信並免於受到脅迫,並在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情況下,讓台灣有能力和中方進行和平有效的對話。

羅斯指出,美方強烈認為,美國的對台政策有助於台海穩定,並提供台灣和北京進行建設性互動的信心。美國對台軍售向來會引起北京反彈,歐巴馬時期宣布的軍售案未包含重大裝備,未見中方強烈反應。2017/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