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一例一休亂象多 「朝令夕改又何妨」
【記者郭玉屏/王文智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19日表示,一例一休政策倉促上路,造成狀況不斷,總統蔡英文希望「三輸變三贏」,但錯誤的政策不改不修,如何能夠呢?錯誤的政策朝令夕改又何妨?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各界反應不一,江啟臣19日透過臉書說,錯誤的政策不改不修,如何三輸變三贏;錯誤的政策朝令夕改又何妨?

江啟臣指出,回顧去年的勞動基準法修法,其本意是讓大家享受「週休二日」的好處,修法的重點包括砍掉7天假、實施一例一休,修正加班費計算方式,修正特別休假及吹哨子條款。沒想到放假經濟效應還沒產生,僵化的規定已經讓勞工、雇主無所適從,社會群起反彈,地方政府也不願配合。

江啟臣認為,這次勞基法新制也帶動各類成本支出,以休息日加班費影響最大,特別是「做一給四」、「做四給八」的算法,讓老闆不敢輕易請員工加班。非技術性工作不是另外找部分工時勞工,就是以派遣工代替;技術性工作若入不敷出,則乾脆減班。

江啟臣強調,目前各地方政府採取消極不配合的手段抵制勞基法新制,社會各界莫不期待政府能盡快修正缺失,錯誤的政策朝令夕改又何妨?呼籲政府儘速研擬配套方案,消弭因惡法引起的社會紛亂。2017/3/19

勞動部亂搞 保全業納休息日概念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勞動部18日表示,將修正保全業之保全人員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擬將一例一休裡的「休息日概念」納入。勞動部說,近期就會找勞資雙方,討論應該如何修正。

除了保全業之外,勞動部也指出,社會福利服務機構輔導員(含保育員、助理保育員)及監護工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未來也會陸續檢討。

勞動部說,由於保全業是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的行業,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後,為了讓整合上有一致的標準,且讓業者跟各縣市政府有所依循,加上「保全業之保全人員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中,並沒有特別規定休息日,因此近期會找勞資雙方開會,討論要如何修正此指引。

據了解,勞動部提出2種草案,甲案為每月總工時上限為268小時,每月正常工時上限為220小時,延長工時上限為48小時(相當於每月4例4休);乙案為每月總工時上限為288小時,每月正常工時上限為220小時,延長工時上限為68小時(相當於每月4例4休)。

不過,勞動部說討論不會只限於這2種方案,屆時會邀請勞資雙方一起討論,並以雙方都有共識的版本做為修改方向,提出這2個方案只是起個頭,如果有更好的方案,當然就會用更好的。2017/3/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