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亞協改名台日關係協會 關係不變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0日表示,院長林全日前已核定,做為與日本交流窗口的「亞東關係協會」,將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今年1月1日起,日本對台灣的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作為對口的亞東關係協會,也擬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日前由行政院正式核定更名案。

至於亞協何時將更名?外交部說,目前仍就相關細節進行處理,待確認完成後,將適時對外說明。

1972年9月29日,日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同年12月1日設立「交流協會」以維持台日經貿、技術、文化等的民間交流關係。起初,日方希望名稱是「日台交流協會」,但中華民國方面主張取名為「日華交流協會」,雙方未能妥協,最後只稱「交流協會」。2017/3/20

蔡:政府非常重視台日關係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接見「在日台灣同鄉會」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將對日關係列外交重點;政府非常重視台日關係,也期盼與會代表繼續為台灣努力,讓台日關係更上層樓。

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在日台灣同鄉會」等日本僑會領袖,訪賓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這項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蔡總統說,感謝日本僑界一直以來支持與相挺政府。「台日友好」4字,現在大家都能琅琅上口,雙方是彼此國民出國旅遊時,非常重要的選擇之一。去年台灣與日本人民互訪破600萬人次,達歷史新高,可知台日雙方民間往來正持續加溫。

蔡總統指出,台灣與日本在經濟上具互補性,存在合作可能性,政府也積極促進台日企業共同合作開發市場。今年起,日本把對台灣的外交窗口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就是台日關係不斷往前走具體表現。2017/3/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