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認知落差 傳統領域劃設整慘蔡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說,轉型正義是長期的社會工程,今天繼續踏出重要的一步;對於傳統領域劃設,以及平埔族群身分回復,由於影響層面很廣泛,原轉會需要嚴肅地相互交換意見。

蔡總統20日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次委員會。蔡總統致詞指出,今天是總統府原轉會第1次委員會議。從去年8月1日原轉會設置要點核定後,經各族內部推舉,委員陸續產生,也開過預備會議,現在終於要進入正式會議討論。她說,「這一路走來,的確花了一些時間。有些人可能認為,原轉會的步調不夠快」。不過,她要和委員以及政府同仁們互相勉勵,「轉型正義是長期的社會工程,而今天,我們繼續踏出重要的一步」。

蔡總統表示,原轉會目標就是要釐清歷史真相、促進社會溝通,然後提出適當的政策建議,讓台灣社會走向和解。

蔡總統坦承,過程中,原住民族各族族人,透過內部討論,推派各位委員,跟她所代表的政府,要一起坐下來,進行對話和協商。這其實就是原住民族尋找以及實踐自治精神的嘗試。而原住民族的自治,確實也是許多族人長期追求的目標。

蔡總統強調,今天邀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蔡志偉、原民會,準備「原住民族自治法」的專案報告。她希望,能聽到族人對自治的實際想法,經討論,確認往後自治法案推動方向。相信透過這樣的參與,原住民族自治的目標,將能夠更有效、更穩健落實。

蔡總統指出,幕僚單位共收到26個正式提案。這表示,委員對原轉會運作都相當有使命感,認真蒐集族群內部或專業領域意見,每個提案,都必須慎重處理。今天會議也要確認原轉會「主題小組」運作方式。接著,委員提案,若有必要深入研究、詳細釐清真相,便可以交給主題小組工作團隊負責。不過,蔡總統也提到,有兩個重大的議題,分別是傳統領域的劃設以及平埔族群的身分回復,由於影響層面很廣泛,社會上也有許多討論。「稍後,我們需要嚴肅地就這兩個議題,相互交換意見。」

蔡總統總結,「我必須承認,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議題,不但有複雜的過去,還牽涉到當下的認知落差,甚至是利益衝突」。此外,政府的法制,和各族的傳統文化之間,也存在著鴻溝。她說,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原民會已經在體制內盡了許多努力,問題卻不一定能一次解決。「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原轉會的對話機制,用集體的智慧來面對挑戰。」

蔡總統指出,總統府的原轉會是政府和原住民族之間,具有高度、並且對等的對話機制。她再強調,總統府的原轉會,是政府和原住民族之間,具有高度、並且對等的對話機制。我們在這裡的對話,不是要取代行政或立法的權限,而是要一起找到,克服歷史傷痛、促進和解的道路。2017/3/20

傳統領域劃設爭議 蔡提6點意見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原民傳統領域劃設引爭議,總統蔡英文20日在原轉會提6點意見,其中,她認為,傳統領域被賦予諮商同意權的法律意義,要考慮法律授權是否夠明確,也必須考慮現實上的社會衝擊。

原民會日前公布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但由於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土地,有原民團體擔心劃設辦法施行後會讓他們原有180萬公頃僅剩80萬公頃,在凱道露宿至今,等待政府回應。
總統蔡英文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次委員會,會議進行3個小時,蔡總統全程參與。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會後轉述,蔡總統聽完各委員的意見後說,委員間的意見衝突,並沒有想像中的大,會議討論有助於釐清問題,非常有意義。蔡總統也針對原住民傳統領域這個議題提出6點意見,包括,第一,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

總統認為,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歷史事實。

第二,蔡總統認為,透過原基法第21條的規定,傳統領域被賦予「諮商同意權」的法律意義。在這個情況下,要考慮法律的授權是不是夠明確,也必須考慮現實上的社會衝擊。總統也特別表達,推動轉型正義,是為了促進族群間的和解,而不是要製造對立。相信在座委員都同意這點。

第三,她說,目前,「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已經進入立法院的審議程序,原轉會尊重立法院的自主性,但會把原轉會所有委員的發言紀錄完整轉送立法院,提供立法委員參考。

第四,原轉會未來的任務,會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方向,持續進行討論,經過充分的溝通和理解,用法律的位階,完整確認原住民族土地的處理方式。

第五,蔡總統認為,這次的議題,凸顯了釐清傳統領域歷史真相的必要性。原轉會底下的土地小組,有必要持續蒐集、整理史料,讓傳統領域在歷史上的概念、定義、範圍,可以隨著更多真相的揭露,持續對話下去。

第六,蔡總統認為,法制層面的推動有階段性,政府會一步一步來。相信藉著原轉會的努力,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一定會漸漸被社會大眾認識。土地議題的處理,也一定會找到更完善的模式。2017/03/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