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喝茶配農藥 蔡政府好毒
【記者蕭文彥/陳開明 台北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本月中旬逕行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一百廿八項殘留容許量,其中開放氟派瑞使用於茶葉,容許量為6ppm,率國際之先放寬開放容許此一農藥,消息曝光後引發各界強力撻伐,在強大民意壓力下,才又倉皇宣布暫緩施行此一行政命令。國民黨立院黨團團2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整個放寬殘留標準的決策恐有政商勾結、利益輸送不法情事,要求行政院徹查,並撤銷該行政命令而非暫緩,以保障國人食安。

國民黨團27日上午召開「喝茶配農藥?蔡政府好毒!」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痛批蔡英文政府上任近一年來,食安漏洞百出,所謂的食安五環根本是食安五「洞」,包括核災食品與瘦肉精美豬開放政策的態度曖昧、過期乳瑪琳,到最近的假酒與農藥殘留放寬等問題,蔡政府對於食安問題的輕忽該做總檢討了。

衛環委員蔣萬安說,行政部門這次放寬標準的農藥達22種,其中19種為新增3種是舊有放寬標準,尤其氟派瑞首度解禁用於茶葉上,整個決策過程充滿黑箱作業,農委會與食藥署應該對外說清楚。他也批評說,蔡英文號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卻完全沒跟農民與社會大眾解釋放寬標準原因為何?未來如何使用與防範,國人一頭霧水也難以接受;而外傳主導此案的農委會,是否與特定廠商有利益上勾結?有必要對外釐清。

蔣萬安表示,據悉台灣目前農藥殘留不合格率達10%,政府該做的是降低不合格率,不應反其道而行,「開後門」放寬標準。

來自茶葉產量最大的南投縣立委許淑華指出,開放氟派瑞解禁使用於茶葉上,讓南投茶農非常緊張,過去台灣茶農用國際最高規格、最嚴標準生產出的茶葉,馳名世界,會不會因此受衝擊讓人憂心。許淑華指出,國際容許氟派瑞使用在0.5-1ppm間,台灣卻要放寬至120倍的6ppm,她極度懷疑特定廠商的強勢介入,而這間申請廠商所做的田間調查詳細內容為何,農委會有必要對社會做詳細公布;另外若6ppm對人體無害,是否代表其他農藥未來都可放寬至此標準?

率先揭發此案的陳宜民直言,這件事就是拜耳藥廠提出申請,田間報告也是該廠自己做,農委會卻完全不知避免利益衝突;先進國家如美、日、澳洲等完全沒有使用氟派瑞在茶葉上,他懷疑「背後有鬼」,是不是有進口商意欲輸入某些國家含高度氟派瑞的茶葉來台?他也提醒,氟派瑞與達滅分都是酯溶性農藥,清水無法洗淨,必須用小蘇打水才可完全清除。

同為衛環委員李彥秀氣憤地說,農委會究竟是農民還是農藥商的大家長?蔡政府放寬農藥殘留標準至如此高,到底是對農民有益?還是對農藥商有利?她說,台灣長久以來推動無毒農業,在世界上已具優良口碑,國民黨團並訂嚴厲監督民進黨政府,不容這塊金字招牌輕易就被砸掉。2017/3/27

農藥惹議 立委批農委會失職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放寬使用「氟派瑞」將暫緩實施,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及陳宜民27日砲轟農委會,懷疑放寬使用氟派瑞是在幫助進口商及農藥商,且田間試驗是由申請藥廠自行執行,農委會嚴重失職。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7日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交通部次長、國防部副部長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就「空污移動污染源(汽機車、火車、飛機、船舶及特殊機具)之改善作為」列席報告。

日、澳、歐盟都禁用的農藥「氟派瑞」,食藥署日前公告放寬可用於茶葉中,引發各界反彈後喊卡。李彥秀質詢農委會,放寬使用氟派瑞食藥署是否參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答詢,前面技術方面是由農委會策定之後建議給食藥署做最後評估。

李彥秀接著問,農委會有考慮到放寬使用氟派瑞之後,有可能會影響台灣的出口嗎?農委會到底是農民的大家長,還是農藥商的大家長?農民有這個需求嗎?

李彥秀說,農委會嘴巴喊著台灣農業最大的驕傲是過去這幾年推動有機無毒農產品,現在卻大相違背開放氟派瑞到6ppm,合理懷疑農委會在幫助國外傾銷到台灣殘留量較高的茶葉及農藥商。此外,雖然食藥署說暫緩公告,農委會卻一點態度都沒有,看來放寬使用氟派瑞未來是有可能強硬過關、繼續執行。

此外,陳宜民也批評農委會失職,「氟派瑞」田間試驗是由申請藥廠自行執行,「自己的試驗自己做」,球員兼裁判,農委會卻都照單全收,要求農委會檢討目前藥商實驗相關制度法規,也不得讓藥商自我審查然後讓公部門來背書。2017/3/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