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年改兩院版 立院戰場闖關難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考試院提出所得替代率自80%逐年降至70%、退休金計算基準為最後在職前10年平均俸額,較年改會版本放寬,在民進黨團表明不會照單全收的情況下,要在立法院闖關成功,難度頗高。

為配合國家年金改革的推動,銓敘部依據年金改革委員會方案,提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送考試院審議。經過考試院全院審查會8次會議討論,終於在30日經考試院會通過,成為考試院最終政策。

不過,考試院端出來的版本,卻與年金改革委員會方案有所不同,最受關注的是所得替代率與退休金計算基準。考試院版所得替代率,自80%分10年調降至70%(任職年資35年),與年改會自75%分15年降至60%不同,改革幅度相對和緩,公務員領到的退休金可望多於年改會版本。

至於退休金計算基準,考試院推翻年改會最後在職前15年平均俸額的方案,改為最後在職前10年平均俸額,採計時間縮短,公務員所領到的退休金也會比較高。這樣看似優於年改會的版本,但退休軍公教團體並不接受。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就說,在執政黨強大的壓力下,考試院屈服了,大戰要開打了。

民進黨團與年改會也不買單。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指出,考試院通過年金改革方案只是版本之一,立法院不可能照單全收;他提出改革3原則,決戰立法院、民進黨要負責、朝野多溝通。

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也認為,仍應以年改會的版本為依據,宜維持年改會版本送請立法院審議,政策不宜大幅度變動。

考試院版顯然兩邊都不領請。考試院長伍錦霖只能說,草案送到立法院後,銓敘部會為院的政策在立法院強力辯護,不過,按照憲政精神,要尊重立法院審議結果。考試院馬拉松式的密集審查退撫法草案,如期在3月底前完成送立法院審議,年金改革戰場將轉移到立法院。2017/3/31

「不是軍公教領太多 而是勞工領太少」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31日表示,在行政院與考試院對年金改革法案產生嚴重歧見互槓時,總統蔡英文應依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緊急召開院際協調會議。

憲法規定,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

考試院日前通過公務員年改法案,但所得替代率、退休金計算基準等內容與年金改革委員會版本不同。

李來希上午在軍公教網路之聲直播電台的早餐有約節目表說,行政院與考試院對年金改革法案產生嚴重歧見互槓時,蔡總統未依憲法規定緊急召開院際協調會議,反而將法案交由民粹掛帥的立法院處理,任由多數的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議事操弄,實在有失高度。

李來希指出,「不是軍公教領太多,而是勞工領太少」,政府針對性大砍軍公教待遇及退休金,是因對改善勞工低薪結構無所作為,用模糊焦點方式,誆人民國家財政破產是軍公教吃垮,實際上各項政策都在向財團靠攏傾斜。2017/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