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川習會前 核食美豬 衛服部擬解禁
【記者王文智/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核食、美豬解禁議題再炒起,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專訪時首度坦言,只要確保食用安全,不反對解禁。他3日下午接受電訪時強調,開放與否權責不在衛福部,「我們權責只在確保安全」。

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說,瘦肉精美豬、日本核食解禁問題不只是食安問題,也是經貿外交問題,只要能確保吃得安全,他不反對解禁,但若不安全,也不能因政治考量解禁。

陳時中3日下午接受媒體電訪時指出,衛福部的立場就是「安全第一」,因開不開放權責並不在衛福部,「我們權責是在安全」,不會讓任何因素影響安全判斷,也是衛福部能做的最重要的事。

若能確保安全,但民眾無法接受,是否仍會開放?陳時中說,民眾對於食安很大關心,他可以理解,但還是得澄清站在衛福部立場,只有「安全」是唯一考量。

至於美豬、核食是否已啟動相關安全評估?陳時中強調,兩者目前並未啟動任何評估,「維持現況」。

行政院長林全3月17日在立院備訊時曾表示,不會有任何核災食品進來,真的被核污染的食品怎麼可能進到台灣?沒有食品安全,就沒有任何開放的可能。

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說,總統蔡英文不斷強調要參加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美國總統川普退出TPP後,台灣對加入TPP目前的進度與態度?林全表示,美國退出TPP後,TPP的運作目前似乎沒有新的方向,只要有助於台灣參加經貿組織,都會表示興趣。他並說,如果美國不進入TPP,台灣會與美國單獨協商,看能否與美國單獨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

黃昭順問參加TPP的機會非常渺茫?林全直說「不」並指出,TPP剩餘的國家若仍願意形成一個組織,當然還是會表示興趣,但是目前TPP是不是還會繼續運作?怎麼運作?會不會再跟美國談?還要繼續觀察,目前沒有一個明確方向。

林全強調,貿易談判同時要考慮多個議題,所有開放都以與國際接軌做為基本原則來談,有關美國豬肉問題,不是台灣希望要談的議題。

黃昭順問台灣不會與美方做任何交換?林全表示,美國人不提,台灣不會提,任何表態對台灣是不利,雙方還沒談到FTA,還沒談到就這個問題坐下來討論,台灣不會做任何表態。

有關日本核食開放進口,林全說,日本核災區部分食品要不要輸入台灣的問題,一定要經過很客觀的數據,及充分的風險溝通,才會就這個部分評估,並不是外界認為會就核災食品進行開放。他重申,不會有任何核災食品進來,真的被核污染的食品怎麼可能進到台灣;樂於與日本談任何貿易問題,所有食品安全都是洽談貿易的前提,沒有食品安全,就沒有任何開放的可能;至於日本核災區附近的食品要不要進來?安全第一做為考量,且要經過科學驗證。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月31日公布外國貿易障礙報告,有關台灣,報告續點名美牛與美豬議題,美國將繼續敦促台灣根據科學、制訂標準,全面開放美國牛、豬肉及相關產品。

USTR公布近500頁「2017年外國貿易障礙的全國貿易評估」(NTE)報告,有關台灣的部分有8頁、共分六大項,包括貿易上的技術障礙、進口政策、智慧財產權保護、服務貿易障礙、投資障礙與其他障礙,和去年報告相較,對於台灣的貿易設障問題描述幾乎大同小異。

在技術障礙部分,與去年相同,報告點名了台灣在針對基因改造食品禁入學校營養午餐、基改產品標示、化妝品標示及美牛與牛肉產品上設下的貿易障礙,而美國也都在去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上向台灣表達關切。

報告未使用「基因改造」食品的字眼,而是以台灣禁止「含有生物科技成分的食品」、形容台灣禁止相關產品進入校園的營養午餐,USTR指出,台灣的做法缺乏科學根據,美國要繼續敦促台灣撤銷禁令。

關於美牛,報告闡述的台灣逐年逐步放寬的措施,但仍指出,美國將繼續敦促台灣基於科學、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引及美台間已達成的相關協定,全面開放美國牛肉及牛肉產品的進口。

在美豬的部分,USTR指出,台灣在2007年就已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將制定針對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但台灣至今在如牛肉產品及豬肉上的瘦肉精最大殘留容許量上、仍未訂出標準,美國將繼續敦促台灣「不要拖延、根據科學即時付諸實行」。2017/4/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