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府院黨關切李案又如何 陸理都不理
【記者郭穗/張廷玉/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總統府11日說,對於李明哲案,總統非常關心並且高度重視,以確保李明哲人身安全為最優先;相關狀況總統全程掌握;「政府一體,沒有人在這件事情上缺席」。

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到中國大陸國安機構關押,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原本昨天將飛往北京,卻因台胞證遭註銷,無法成行。

總統府指出,對於本案,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心並且高度重視,也要求政府各單位也盡一切努力保護李先生權益,一切以確保李明哲人身安全為最優先。

總統府表示,政府在這段期間無論是對家屬的關心協助以及與中國大陸方面的持續聯繫交涉,都全力投入,相關狀況總統也全程掌握。「政府一體,沒有人在這件事情上缺席」。

黨政人士認為,總統從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以來,對於類似的案件就非常重視,陸委會、海基會工作團隊也在相關事務的處理上相當有經驗,一切都在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的最優先原則下全力投入協助的相關工作。2017/4/11’

李案 陸委會下午5時開國際記者會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針對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在中國大陸失聯事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預定11日下午5時召開國際記者會,由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主持。

長期關注中國大陸維權議題的李明哲是民主進步黨前黨工、台北文山社區大學員工。他在3月19日自澳門入境廣東省珠海市後,不久便無音訊,至今已24天。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原定4月10日赴陸尋夫,卻遭中國大陸註銷台胞證。對此,陸委會當天發布新聞稿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陸方儘速透過雙方既有管道聯繫通報及處理。

李凈瑜10日晚間發表公開信指出,她不會讓李明哲為了獲得自由而失去尊嚴,「中國再強大,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

針對李明哲事件,立法院院會11日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北京當局立即釋放李明哲、儘速對外說明他涉及何罪,並公布關押地點、協助安排家屬探視;政府應全力與陸方交涉。2017/4/11

李案 綠:習近平應注意此案負面效應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針對李明哲案,民主進步黨昨(11)日表示,中國大陸官方以國安理由,讓境外人士「被失蹤」的案例,並非僅有李明哲案一起。中國國安部門監控調查,及逮捕範圍的對象,已擴及到外籍人士,諸如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與瑞典等外籍人士都有遭逮捕的案例。

民進黨指出,近年來,中國大陸通過多部國安相關法案,包含《反間諜法》、《國家安全法》、《反恐怖法》與《境外NGO境內活動管理法》等,擴大了安全部門的實質控制權力。

民進黨說,中國安全部門漠視人權,拘禁李明哲的行徑,已引發國際許多NGO組織和西方國家的關注,也激起台灣社會的不安與憤怒,讓國人前往中國大陸時,對人身安全和自由充滿疑慮,不利兩岸關係的正常交流。

民進黨認為,李明哲案在國際社會將會受到更多、更高的矚目,中國大陸必須正視此一現象可能擴大為國際事件,也將重傷中國大陸的現代化、加深其反民主人權形象。因此,本黨強烈呼籲,以黨領政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高度關注此案的負面效應,給予李明哲應有的法律及人道權利,並盡速釋放李明哲,避免中國大陸的國家形象和兩岸關係更加惡化。2017/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