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朝鮮情勢 一夕間 府沒談撤僑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朝鮮半島情勢升溫,總統府14日表示,國安團隊密切關注朝鮮半島相關局勢發展變化以及對區域無論在地緣政治或產經情勢可能造成的影響,並研擬各種可能要注意或因應的準備。

北韓情勢急遽升,處於戰爭邊緣,北韓恐在15日進行第6次核試,各國加強戒備,而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打擊群正前往朝鮮半島。

總統府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國安團隊持續密切關注朝鮮半島相關局勢發展變化,以及對區域無論在地緣政治或產經情勢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在確保國家利益和國人安全福祉下,研擬各種可能要注意或因應的準備。

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是否有針對朝鮮半島召集國安團隊會議?發言人指出,就像之前川習會一樣,都會有定期或不定期的討論,最近總統有召開國安會議。整體而言希望區域間穩定和平,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和其他國際成員在這方面有共同希望,希望區域可以維持和平穩定。

媒體追問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對台灣的影響為何?總統府強調,各種可能性國安團隊都有討論。2017/4/14

旅韓6萬僑民怎麼撤 日本開始討論

【本報綜合報導】北韓核武計畫引發的憂慮日增。日本1名官員15日表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國安會)已針對如何在危機之中,撤離近6萬名在南韓的日本僑民,展開討論。

路透社報導,這名官員指出,商用船舶和飛機之外,若南韓政府同意,日本將派軍機與軍艦支援撤僑。事涉敏感,熟悉這項討論的該名官員不願具名。

日本媒體報導,國安會13日會議還討論到,如何因應北韓難民可能湧入日本,這些人之中可能有間諜或情報人員。

美國海軍上週對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報復致命毒氣攻擊,導致緊張情勢持續升高,也令人更憂心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有何計畫。無視聯合國制裁和若干國家的單方面制裁,北韓已多次進行飛彈試射和核試。美國曾警告,其「戰略耐心」的政策已然結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4日的記者會中指出,日本政府向來會針對北韓一舉一動收集並分析情資,但避免評論細節。他說:「目前,我們跟美國和南韓密切聯繫,除了呼籲北韓避免採取挑釁行動並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我們也將採取所有必要作為保護我國人民的生命與財產。」2017/4/14

北韓緊張局勢升高 美副總統將訪南韓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16日將訪問南韓,幕僚稱這顯示美國堅守對盟邦的承諾,共同面對北韓核子計畫日益升高的緊張局勢。

路透社報導,彭斯為期10天的亞洲行將在南韓首爾揭開序幕,為任職副總統以來首度出訪亞洲。與此同時,外界擔心北韓可能很快將第6度核試。

美國總統川普已警告別進一步挑釁,並派航空母艦打擊群駛向朝鮮半島,向北韓展示武力。他的官員已在評估加強經濟制裁及軍事選項,以遏阻北韓核子野心。

彭斯計畫16日與美國及南韓部隊共慶復活節,之後17日與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舉行會談。白宮1名外交政策顧問告訴媒體:「我們將與大韓民國磋商北韓推進彈道飛彈及核子計畫議題。」

北韓15日慶祝全國最重要的節日「太陽節」後,彭斯隔天將抵達首爾。這名顧問說,若碰上北韓再度核試,白宮對彭斯此行有應變計畫。顧問說:「很不幸,這對我方來說不再意外。北韓領袖金正恩繼續發展這項計畫,繼續朝日本海發射飛彈。」「這不是這個政權會不會的問題,而是何時發動,我方充分做好反制的準備。」2017/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