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前瞻軌道 陳菊朱立倫立院發聲
【記者郭玉屏/蘇繼高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經濟、交通等6個委員會17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軌道建設」公聽會 ,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林佳龍、高雄市長陳菊等地方首長都列席。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隔空喊話,指雙北已達共識,將合作爭取前瞻計畫經費,遭柯文哲打臉「誰跟他共識啊?」且朱立倫原訂不參加,由副市長葉惠青出席表達新北市立場,後又改變計劃,將出席公聽會。而柯文哲16日晚臨時決定不參加,由副市長林欽榮代為出席。造成朱來柯走現象。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指出,軌道建設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的一半約新台幣4000多億元,各縣市首長能夠踴躍出席公聽會,用實際行動展現爭取預算的決心。2017/4/17

前瞻軌道公聽會 陳菊表達南台灣意見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陳菊17日現身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第4場: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表示,她應表達南台灣意見,但非臨時決定,只是沒準時到。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基隆市長林右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林佳龍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與會,陳菊在上午10時突然現身公聽會,引起現場一陣騷動。

陳菊受訪說,沒臨時決定,本來就決定與會,只是沒準時上午9時到。前瞻計畫影響高雄與南台灣綠色交通,既然立法院有公聽會,她應表達南台灣意見。

媒體詢問,很多人認為資源南北不均?陳菊強調,那當然,「你不覺得嗎?」。2017/4/17

前瞻軌道建設 交長:創造工作機會

【記者蘇繼高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賀陳旦17日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於今年至113年執行期間,預期平均每年約可創造2.1萬至2.6萬人工作機會。預估可帶動國內產值約新台幣7000億元。

賀陳旦出席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召開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第4場: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

賀陳旦在會議一開始報告指出,依未來30年軌道運輸發展願景,就未來8年內可完成或易啟動的建設,用特別預算加速辦理,同時也透過工程規模扶助產業發展,希望把過去較偏重的公路系統來跟軌道整合。

賀陳旦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有五個重要內容,分別是讓高鐵跟台鐵連結成網;希望透過機電提升,如東部雙軌化、南部電氣化等,使台鐵服務升級;把過去鐵路立體化工程朝捷運方向,做通勤的改善;台鐵為骨幹,結合各地發展,分別就地形、運能做捷運系統的鋪設;最後就是強化支線。

賀陳旦說,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共計38項計畫,總經費合計新台幣9558.63億元,其中,4年可執行完成或具成效的計畫共9項,總經費2461.51億元,4年內可啟動計畫共29項,總經費7097.12億元。

預期效益的部分,賀陳旦強調,將可提升資源流通效能,縮短區域落差,提供便捷完善的公共運輸系統促進都市縫合,帶動鐵道觀光發展。2017/4/17

朱立倫市長立院發聲 為新北市爭取前瞻計畫經費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於立法院表示:我們希望讓雙北市民大家所關心的基礎建設能夠獲得支持,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計畫、汐止民生線的計劃、深坑輕軌、五股泰山的輕軌、八里的輕軌等能納入前瞻計畫。

朱立倫表示,原本新北市提出來的前瞻基礎計畫裡面,有8項的軌道建設,8項軌道建設完全按照行政院要求的,就是剛才賀陳部長所提到的具有可行性、前瞻性,而且目前都已經在進行當中,未來8到10年可以完成的建設。

朱立倫強調這8項不是今天才提出來的,原本就是包含蔡總統競選的政見在內的,新北市民、台北市民所期待的。包含萬大中和樹林線的第二期計畫、環狀線的第二期計畫、汐止民生線的計劃,還有深坑輕軌、五股泰山的輕軌、八里的輕軌,以及捷運機場增設A2a、A5a車站,另外鐵路在樹林段的高架或者是立體化的計畫,而這8項計畫都分別在進行可行性評估、環評以及綜合規劃,其中前三項,也就是萬大中和樹林線的第二期,它不但可行性已經完成,環評、綜合規劃都已經完成,只剩下最後核定的階段。那第二個環狀線的北環、南環都已經環評通過,另外它的綜合規劃也已經完成,同步在啟動基本設計的所有工作,所以這是北環、南環。那民生汐止線的綜合規劃部分,一階第一階段的民生汐止線已經完成了綜合規劃,那環評第一期已經完成,第二期的環評還在進行當中,所以這三項是相對已經非常成熟的,而且事關大台北地區700萬市民。

因為不管是萬大中和樹林線,從台北的萬華一路可以到我們的中和到土城到樹林連接新莊線,成為一個新的環狀線;另外,環狀線的北環是直接從五股經過三重、蘆洲到台北的士林到大直,連結文湖線;同樣的,南環段是直接從我們新北市的新店,延伸到台北的文山區木柵線;同樣,民生汐止線是從我們松山內湖,到新北的汐止。

這些都是民眾所期待的,再次強調,它是市民所期待,雙北市民所期待,它不單是朱立倫的政見,也是蔡總統競選時候的政見,所以我們認為這重要的8大捷運軌道建設,其中前三項應該會被納入政府的前瞻計畫,但是完全沒有、完全沒有。
2017/4/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