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盤點新南向 國情報告 流水帳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要求強化與新南向國家協商對話機制,推展和目標國策略聯盟夥伴對話,積極洽簽投資保障、互免租稅等協議,降低企業投資經營風險。

總統府轉述,「對外經貿戰略會談」中主要就去年8月第2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以及9月份行政院發布「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以後,過去半年新南向政策推動各項工作與成效盤點,並且提出策進方案,作為階段性整理與政策推動強化。

蔡總統在會議指出,新南向政策執行工作的核心是在行政院,她特別感謝行政院長林全與政務委員鄧振中在這段時間的努力及作出的初步成效。蔡總統希望,行政院能督導各部會將執行政策的重要成果,做更有系統的整理,並對社會說明,以讓民眾對政府執行新南向政策的意志與努力,有更清楚的認知和了解。

總統認為,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政府各部門在後續工作推動上要掌握以下幾個重點:

1、整合政府及民間力量,營造新南向友善環境;包括建立金融支援、技術輔導、資訊提供網路或平台;整合產業公會、相關企業及團體力量,提供中小企業單一窗口服務。整合經濟部、農委會、工程會等政府部門及外貿協會、產業公協會、新南向國家台商組織、NGO團體等,建立完整的產業對接與企業聯絡支援網路。

2、強化與新南向國家協商對話機制,整合外交部門及涉外經濟部門行動,推展和目標國策略聯盟夥伴對話,並積極洽簽投資保障、互免租稅等協議,以降低企業投資經營的風險。

3、根據台灣的優勢條件及互利互惠原則,在既有基礎上研擬五大旗艦計畫的推動:包括產業人才發展、醫衛合作及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以及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台。希望能集中資源和力量,發揮帶動效應。各主管機關應儘速展開行動,進行完整規劃並付諸執行。

4、在公共工程、觀光、跨境電商等三大新南向具潛力領域,應擬定推動計畫,加強紮根及佈局,以掌握商機,深化和新南向國家的連結。

蔡總統強調,新南向政策不只是中央層級的政策,要積極鼓勵地方政府透過城市外交等方式,投入新南向工作,並帶動地方社會與產業的參與。至於國會、政黨也應該承擔新南向責任,外交部門應該給予充分協助,整合資源,以協調一致的努力,深化和新南向國家實質關係。

蔡總統希望,未來新南向工作能夠結合中央、地方政府,國會、政黨,以及產業界、學術界、NGO及所有民間團體的力量,使新南向能夠成為全民運動,建立與新南向國家多層次、多面向的交流合作,進而凝聚共同體意識及未來願景。2017/4/20

邀總統國情報告 藍找渣綠吐嘈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20日表示,21日會在立法院會中提案,建請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則說,相關提案沒有前例,民進黨不會同意。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等35人提案,建請蔡總統應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立即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向國會及全民說明,提完整年金改革精算報告。以及在減少社會衝突對立,秉持信賴保護與不溯及既往原則下,如何保證各職業年金不破產。

廖國棟說,21日會在立法院會中提案,建請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並提完整年金改革精算報告;若民進黨明天要阻擋那就擋,他們會一直提案,最好是能提到蔡總統來報告。

葉宜津指出,相關提案沒有前例,民進黨不會同意;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表示,蔡總統主持年金國是會議已開了很多場了,也曾在總統府召開過,所以他們不會支持國民黨這個案子。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對於這議題,親民黨內部21日還會再開會討論。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1/4以上提議,院會決議後,由程序委員會排定議程,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聽取總統國情報告。2017/4/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