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有共同利益 美力挺台參與WHA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25日表示,美國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做出有意義的實質貢獻,期盼台灣繼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莫健說,美國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做出有意義的實質貢獻,「我們歡迎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過去8屆的世界衛生大會,也期盼台灣繼續參與這個重要會議」。

近年登革熱、茲卡及屈公病持續威脅全球人類健康安全,且這些傳染病都經蚊媒傳播、臨床症狀類似,為提升各國實驗室對這3種蚊媒傳染病鑑別診斷量能,台灣與美國即日起針對含新南向國家在內的18國舉辦4天的登革熱、茲卡及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

莫健23日晚間抵台,25日上午出席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和美國合作的研習營。時值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川習會」後,加上台灣至今尚未收到WHA邀請函,莫健這次訪台特別受關注。

莫健的致詞講稿中指出,很榮幸參與這場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國際研習營開幕典禮。GCTF是美台長期合作關係代表作,過去數十年成為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密切,自然希望攜手解決全球與區域新興挑戰。

莫健說,GCTF過去2年成效卓著, GCTF研習營有助大家因應共同挑戰,如防止傳染病疫情、透過科技創新提升能源安全及促進經濟發展與性別平等。莫健強調,這些活動同時也向國際社會顯示,台灣位處亞洲中心,和各國有密切經貿與人員往來,且在諸多議題累積豐富經驗和能量,「當我們尋求全球議題的解決方案時,應極力要求台灣加入」。

AIT處長梅健華說,這是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的第四場國際研習營。GCTF是美台於2015年6月共同發起的,2015年8月我們舉辦了中東呼吸道症候群的培訓,2015年11月針對登革熱,2016年4月則是茲卡病毒。這些研習營源於我們先前針對非洲伊波拉疫情的合作。台灣為協助控制疫情,向國際救援團隊捐贈資金與防護衣,又與美國合作,在台灣舉辦區域的伊波拉防疫訓練。這些經驗讓我們發現,美國和台灣可以攜手解決類似的全球挑戰。2017/4/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