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四年任期八年前瞻 只有蔡意沒民意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25日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近一年來,廣設黑機關安插人事、違憲設置所謂「行政決策協調會議」侵害行政院職權、黑手伸入國會阻礙議事運作…違法亂紀事蹟不勝枚舉。如今再創「世界紀錄」,竟然在剩餘三年任期卻提出八年期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一口氣編列八年八千九百億全部舉債的特別預算,讓「前瞻」宛若搭乘未來時光機,違反民主國家責任政治,不僅嚴重侵害下任總統與下屆國會職權,更視三年後的新民意、新環境為無物,為蔡政府違法亂紀的惡跡再添一筆。

「前瞻計畫」粗製濫造、名不符實、缺乏評估、浮誇效益,且未經正常行政程序核定,各界強烈撻伐、批判已無需再贅述。國民黨團近來就法理與事實,對前瞻建設嚴重缺失密集提出理性建言,因此在24日的第一次《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聯審會議中,負責任的提出將條例「退回重議」的提案,無奈在執政黨「多數暴力」的護航下遭到封殺,令人遺憾。

執政黨仰仗國會多數,「只有蔡意沒有民意」,意欲強渡關山前瞻條例,國民黨立院團本於最大在野黨監督行政權職責及為人民看緊荷包天職,避免國家資源遭受無端浪費,特別針對行政院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提出我們的修正重點,期盼前瞻建設能夠名實相符、展現效能、減少浪費、承擔責任,發揮翻轉台灣經濟、促進國家實質發展的功能。

國民黨團修法重點如下:
‧落實責任政治,將計畫實施期限由8年更改為4年。
‧計畫經費上限由8年8千9百億元縮減至4年4千億元,並不得追加預算。
‧讓前瞻名符其實,針對少子化趨勢與食安健康問題,增列幼兒生養環境、無毒家園計畫項目。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涉及諸多非都市土地變更程序者,因此增列依法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以減少衍生的糾紛。
‧增列對相關機關人員執行未達進度、效益且有重大浪費之責任。2017/4/25

只有兩頁 前瞻效益 報告很抽象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24日表示,仔細看了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訂本後,發現背景分析這塊,應該是打造未來世代需要的,卻只有3大項5頁;關於總體經濟效益分為可量化與不可量化,也只有兩頁,也就是計劃書除了各項目內容之外,背景分析跟影響評估,對下一代影響都沒有做,這樣的計畫書是否有點草率。

徐永明說,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並不是第一次擬定大型計畫,過去的愛台12項計畫與現行的前瞻計畫,新舊政府除了數字很像,在思維上是否有差別?徐永明委員強調,過去的愛台12項建設花了4年5000億,回顧過去的經驗是否有給我們甚麼教訓,是否就只是一年花一千億,然後時間拉長,過去花那麼多錢,現任政府更應該回顧對過去的建設與計畫,對過去這些計畫做出評價,避免重蹈錯誤。
  
徐永明指出,軌道建設與城鄉建設是偏向基礎建設,而下一世代比較需要的是數位與綠能,但前瞻計畫對下一代的影響是甚麼?當時政府擬定計劃時,打算花這些錢,有想過對下一代的效果是甚麼嗎?這些報告中都寫得很抽象。徐永明委員表示,年輕一代參與的空間在哪裡?徐永明委員擔心,綠能建設會不會最後只有大型跨國公司可以進入,年輕世代的參與反而很有限;且數位建設的預算是相對較少的。

徐永明進一步說,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在公聽會就曾批評「台灣現在不缺硬體,是缺軟體」,當別國都在推動如雲端、支付等新興經濟,新加坡政府已經在推動無人駕駛汽車與智慧機器人服務業應用等,台灣卻還留在舊思維。徐永明委員表示,學者的批評是「政府花了錢也訂定了數位經濟目標」,可是好像沒有切到重點,這樣下一代真的有機會與空間來參與嗎?

徐永明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報告中預期綠能跟數位能創造的只有3千人就業機會,當政府要投入這麼多錢時,是否可以幫年輕人多想一點,甚至這兩項跟年輕人息息相關的產業,其所產生的創業效應和薪資影響評估都沒有看到。徐永明委員表示,雖然8年8千8百億建設本身可帶動4到5萬人的就業機會,但我們更關心的新世代在這裡面有無更多創業機會?徐永明委員建議國發會,關於創業機會的評估應提出外擴的效應以及對年輕人的影響,建設推動後如何創造更多的創業與就業機會。

徐永明強調,國發會應該從年輕人的角度去思考這些事情,過去的愛台12項建設花了5000億結果是執行成果有所偏差,但我們年輕人有多少時間可以繼續等待,期望國發會能夠更仔細審慎地為下一代規劃前瞻基礎建設。2017/04/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