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法官改總統任命 人民會丟石頭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做出驚人決議,打算將最高法院與最高行政法院法官等終審法官的任命權,由現行司法院長在體制內圈選、任命,改由總統圈選、任命,引發外界「政治力介入司法」、「總統擴權」強烈質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舉行記者會,首席副書記者林為洲痛批蔡英文總統的政治酬庸戲碼沒完沒了,已經完全掌控行政、立法權了,還要把黑手伸進司法。他揚言蔡政府若膽敢將這項提案送進立法院,人民不會只是丟雞蛋,而是丟石頭,呼籲蔡總統:「放手吧!」。

資深立委賴士葆批評,蔡英文行政立法一把抓,監察院、考試院、大法官全面逐步綠化,現在手還要伸進司法,終審法官打算由總統指派,權力更大。司法有「皇后的貞操」之稱,民進黨執政後連皇后的貞操都要奪走,台灣已經不是民主國家,說是超級總統制算客氣,這根本就是皇帝制了,司改會是現代版的籌安會。

黨團總召廖國棟痛斥,蔡英文選前支持內閣制,當選後卻步上總統制根本,現在根本已走向獨裁;希特勒一開始也很尊重國會,慢慢擴權,最終走向極權,如今蔡英文的做法如出一轍,她應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而被蔡英文一手掌控的司改會議,「如此表現,可以解散了!」

律師出身的立委吳志揚說,看到相關新聞,學法律的人都嚇死了,若未來遇到跟總統或其政黨相關的案件,會不會揣摩總統想法?這樣的司法能讓誰相信?他說,卸任總統如陳水扁、馬英九都面臨官司,未來如果總統自己是一個終審法官圈選者,面對這個總統的案件,被他任命的法官要如何自處?

吳志揚指出,美國最高法院法官雖也是終身職、總統任命,但其定位比較接近我國的大法官,是做法律的解釋,直接審理人民案件的最高法院法官,怎麼可以直接改由總統遴選,不需經過國會監督?這樣人民的心將與司法越來越遠。

立委曾銘宗表示,民調顯示目前民眾對司法信任度只有16%,若最高法院的法官再經由政治任命,人民將離司法更遠,同時宣告政治勢力可以介入司法審查,,蔡總統還是法學博士,現在連最後一道防線都要推倒、放棄,「是何居心?」2017/04/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