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WHA案決策失當 暴虎馮河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登場,8日到9日清晨是收到邀請函的關鍵期,總統府、行政院高層要讓相關部會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努力到最後一刻,9日上午不排除由部會舉行記者會說明。

今年WHA將於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西元2009年起開始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去年受兩岸關係影響,前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直至會議2週前才收到邀請函,且當中添加「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一中原則」等文字。

今年府、院大力動起來,除各部會舉辦如醫療攝影展等相關活動,總統蔡英文更10度在社群網站推特發文,以英、日文向國際社會喊話。

知情人士指出,這次特別透過幾個國家如美國、日本與歐洲聯盟等發聲力挺台灣參與WHA,且不同於以往只是書面聲援,今年許多人是直接口頭力挺,甚至是批評排除台灣的行為,或直接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表達立場。

WHA網路報名將在日內瓦時間8日截止,也就是台灣的9日清晨6時截止,衛福部8日晚舉行記者會,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表示,超過網路報名限期不代表沒機會,WHA未明確表明不邀台灣,22日前都不放棄參與機會。

總統府至今沒發表過相關聲明,蔡總統只有在外媒專訪時提到中國大陸持續施壓台灣,WHO最高決策機構WHA將到來的5月會議,將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之後就沒公開發表過相關談話,而是10度在推特上以英、日文發言,向國際喊話支持台灣參與WHA。據表示,總統府態度就是讓相關部會如衛福部和外交部努力到最後一刻,9日上午應會由相關部會舉行記者會說明因應對策。2017/05/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