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前瞻進入深水區 藍綠動員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13日表示,15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將進入深水區,特別預算規模4年4500億寸土不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宣示,一定要出委員會。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5日排定聯席初審行政院版與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12日說,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只剩下5條條文,沒有審查不完的道理,15日一定要送出委員會。

柯建銘指出,已處理6條條文,只剩5條條文,需逐條審查,沒有處理不完的道理。以民進黨團人數,不管文攻、武鬥,都一定能處理完,不如大家圓滿處理,讓初審和平落幕,留給立法院最後尊嚴。

廖國棟13日強調,15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將進入第7條深水區,特別預算規模與年限,國民黨團一定會全力抗拒、杯葛,尤其社會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這麼多爭議,外面有這麼強力後盾,國民黨團寸土不讓,社會也不希望看到前瞻條例在這麼難堪的狀況通過。

廖國棟還原11日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先溝通,柯建銘再把國民黨團的想法透過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務委員張景森向行政部門反映,黨團對黨團溝通,沒有跟行政部門。

廖國棟表示,目前最大爭點民進黨團主張特別預算規模8年8900億,國民黨團主張4年4500億,甚至到5000億都可以,但民進黨團要先匡8年8900億。儘管雙方僵持不下,但柯建銘、廖國棟兩人都表示,不放棄繼續溝通。2017/5/13

「前瞻把錢借光光 保佑台灣無災無難」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12日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8900億預算,且將全部舉債,不符合編列特別預算之要件。依據預算法第83條規定,行政院提出特別預算需符合下列條件︰(1)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2)國家經濟重大變故;(3)重大災變;(4)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目前行政院未說明究竟前瞻計畫符合上列哪項條件。

前瞻計畫編列特別預算,透過舉債方式融通,明顯違反預算法第23條資本收入、公債與賒借收入不得充經常支出之用,以及公共債務法第5條第7項每年度舉債額度流量管制之規定(為調節庫款收支所舉借之未滿一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其未償還之餘額,中央不得超過其當年度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百分之十五)。顯然是公然違法,嚴重破壞我國財政紀律。

包括扁政府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還有馬政府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計畫,特別條例中都列有「工程進度未達預定進度80%時的究責條款」,而馬政府時期提出的「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其中還特別要求「中央主管機關要對執行情形和績效,每年向立法院報告。」結果現在行政院提的前瞻計畫,居然完全拿掉監督、究責條款,顯然就是因為很多計畫根本沒做過可行性評估、效益評估,所以不敢把監督究責機制列入,免得未來會因此受到懲處。

黨團說,過去所有執政黨提出這種大型的公共建設,從來沒有一次提出長達八年的計畫,陳水扁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是五年5000億,馬英九時期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計畫」是4年5000億。這次行政院一口氣就制定8年8800億,根本就是預期蔡英文總統一定會連任,一定會做滿八年。但是現在蔡英文總同民調屢屢下探新低,對民進黨政府不滿比例更超過六成,這樣的政府憑什麼幫下一任總統決定要做什麼經濟政策?

黨團指出,(1)舉債餘額不足以應對緊急狀況:前瞻計畫規避公債法第5條規定:當年度舉債額度不得超過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15%,此條例將使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逐年攀升,且占國內生產毛額百分比逾32.2% ,8年8824億元將把舉債額度逼近至上限。如發生緊急危難之狀況(例如:水災、風災、地震或旱災),緊急應變及風險管理所需之預算將不敷使用。

(2)債留子孫,少子化更嚴重:現今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為13%,在2116年將達20%,人口老化全球居冠。2020年台灣人口成長為0,人口並以等比級數快速減少,在2041年僅剩1000萬人!

財政部最新國債鐘顯示,中央政府一年以上長短期債務未償餘額共計5兆6587億元,若8800億元完全以舉債支應,中央政府累計未償餘額將增至6兆5387億元,台灣國民平均負債為24萬元,若加上總預算8,8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每人將負債27.83萬元。負債嚴重,年輕人少子化現象將更加嚴重。

黨團強調,包括基隆與新竹輕軌、台中捷運延伸彰化、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等十個投資案屬新興計畫,中央與地方能否負擔這麼龐大的計畫,令人擔憂。以高雄為例,該市在軌道建設中拿下一千七百餘億元經費,堪稱大贏家。但是,連民進黨市議員都質疑高市要自籌近八百億、融資逾五百億,如此龐大的資金負擔極可能排擠高雄市的經常性支出,甚至拖垮財政。

朝野政黨民代雖都對前瞻計畫有不同批評,但因為明年即將進行縣市長大選,在此氛圍下,中央送來的大禮,地方誰敢說不要?至於自籌經費來源,未來能否自償,幾乎看不到可靠的說明。軌道經營不容易,檢視高雄經驗,即一目了然。高雄捷運是國內第二個大眾捷運系統,但高捷通車九年多,迄今未擺脫運量不足的困境。今年三月,高捷平均每日運量十七萬人次,僅達當初設計目標每日五十萬人次之三成;其平均每公里旅客僅三千六百人次,比起台北捷運每公里一萬五千人次,遠遠望塵莫及。

高捷運量的低迷,正反映前瞻軌道建設計畫缺乏翔實的評估。民進黨常說,高市缺乏資源,如能興建更多捷運路線,運量即可急起直追北捷。問題是,若連擁有兩條捷運的高捷都陷入十年慘澹經營,未來基隆、彰化等地的捷運或輕軌,不僅路線單一,與現有公共運輸的結合嚴重不足,豈能不重蹈覆轍?不少交通專家認為,城市大眾運輸要以現有的公車或鐵路路網為基礎,據此發展捷運,才能發揮相乘效益。但是,前瞻計畫卻只想一次到位。試問,將台中捷運延伸到彰化北部,這種光桿式的路線,能為當地帶來什麼實質改變?2017/5/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