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民眾最不滿經濟 臉書治國 漫天烽火
【記者陳金寶/謝錦慧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8日指出,去年12月21日,非洲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亞宣布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今年一月我駐奈及利亞代表處遭摘牌更名並簽出首都;17日國民黨委員盧秀燕揭露,南太平洋與台灣友好的斐濟也無預警式的突然在上周三撤離駐台代表處。若再加上台灣確定無法參加今年的WHA會議,以及大陸宣布退出8月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團體賽,都顯示民進黨完全執政一年來,不僅兩岸關係持續結冰,台灣外交空間更是只能以「漫天烽火」、「火燒後院」形容,蔡英文的踏實外交處處斷路。

外交搞到如此匪夷所思田地,也真夠讓人憂心忡忡。在520蔡英文執政即將滿一周年前夕,這幾份「賀禮」實在不太光彩,這幾天各民調公司陸續發布蔡英文施政滿意度,不滿意者都是破了5成,這張滿江紅周年成績單,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完全辜負人民的期待。

已設立30年的斐濟駐台代表處像「夜逃屋」似的撤館,外交部一如往例,只能在「東窗事發」後才官式的證實與宣稱:「事前都有掌握」、「深感遺憾」、「評估不會有骨牌效應」;總統府發言人同樣陳腔濫調說:「都是中國刻意打壓台灣」。事實上,在與聖多美普林西亞斷交時,國民黨團與專家學者就已提出警訊,提醒政府應加以警戒後續骨牌效應,但蔡政府毫無積極應變作為,依然忙於國內的政治鬥爭與清算在野的國民黨。

外交部聲稱斐濟是因經費考量、調整駐館數目與人力才自台灣撤館,果真如此為何祕而不宣、隱瞞國人?甚至連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都毫無訊息,未接獲報告,況且今年外交部仍編列新台幣2600萬元給駐斐濟代表處。友邦國撤館竟然要立委「爆料」後,政府才被動證實,顯然背後原因不單純,蔡政府這種辦外交方式,國人能不心寒嗎?能夠放心嗎?

17日國防外交委員會中,會議主席、召委江啟臣最後裁示,外交部在之前相關的答詢中,並未提到斐濟有撤館警訊,且行政單位也未揭露相關訊息,這嚴重損及國家利益,要求外交針對斐濟撤館過程的相關資訊提出書面報告。

憲法明訂總統主掌國防外交與兩岸事務,但當台灣外交關係、國際空間、兩岸互動頻頻生變與受挫,多年努力一夕「歸零」後,蔡英文總統妳的聲音與作為在哪裡?具體有效的應變方法又是什麼?我們只看到你在電腦前不斷的「推特」,小編日夜不停在臉書發表「文青式的空話」,面對重大事件卻不曾給出有建設性的實質發言,如空氣般毫無存在感。

當大陸接連提出「亞投行」、「一帶一路」等戰略性作為,以真正的「前瞻」吸引世界各國主動投入其不斷開放的投資市場,進而發揮主導全球政經影響力,真實上根本不需以所謂「不承認一中各表」旗號,便能輕鬆壓縮台灣生存空間。

台灣面對的敵人是自己,蔡政府面臨外交挫敗以「中共打壓」為自己解套,只是自怨自艾跟同溫層取暖,對創造人民福祉與引領台灣前行,絲毫沒有幫助。中國有「一帶一路」,別怕!台灣有「一例一休」,網友如此般的在網路上KUSO我們的小英總統。

「網路治國」的民粹無法辦外交,「推特」只會「推倒」台灣外交,解決不了錯綜複雜又現實的國際與兩岸困境,更無法振興疲弱的台灣經濟,想要以此挽救腰斬的民調施政滿意度,恐怕也是癡人說夢。國民黨團呼籲蔡總統與別再躲在電腦前當「神隱少女」,走出大宅門,拿出魄力務實的處理國家大政吧!2017/5/18

民眾不滿經濟 國發會扯東扯西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新政府上任滿周年,民眾對於經濟表現滿意度最低,國發會主委陳添枝18日表示,政府朝振興投資方向努力,只要景氣能持續復甦,薪資才能提高,明年這個時間民眾應就會有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8日審查國家發展委員會及所屬機關106年度預算凍結案,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提出報告並列席備詢。

新政府上任將滿周年,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質疑,民眾對於經濟表現滿意度低。一年過去,如果民意誤解,就是溝通不良。陳添枝說,根據各項經濟數據的確感受到經濟變好,但民眾還沒有感覺,沒有真正感受到經濟變好帶來的好處。要讓民眾感受到經濟好轉,需要一點時間,政府也會繼續努力。

陳添枝指出,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薪資,薪水提高民眾最容易感受到。解決這個問題最根本辦法是振興國內投資,國發會也朝這個方向努力,提振投資,增加工作機會,薪資才能提高,我們已經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陳添枝強調,投資也開始有些起色,去年投資率已經止跌,希望今年會更好。投資持續擴張,薪資應該就會改善。2017/5/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